黄其森:加大长三角布局力度

胡芳洁2014-01-28 12: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芳洁

经济观察报:对调控形势有什么样的预判?

黄其森(泰禾集团董事长):后面有哪些政策会出,不好说,从现在来看,行政调控一时半会儿不可能取消。

经济观察报:2013年,泰禾为什么在北京、上海拿了那么多土地?

黄其森:2013年,泰禾买地金额在200亿元左右。除了福建以外,我们的布局有两个特点:一是坚决在一线城市布局,都是在北京和上海;二是年初就抢先起步。我们认为一线城市风险比较小,如果市场有什么波动变化,一线城市的货能出得了。我们深耕就是在福建、北京、上海。因为我们的产品定位是高端或者中高端,也只有在这些区域能够做出高溢价。

经济观察报:接下来,泰禾在拿地、区域扩张方面的规划是怎样的?

黄其森:首先还是看一线,再包括如福州、厦门等二线城市。今后泰禾肯定要到长三角,如南京、杭州、苏州。2014年我们会加大在长三角的布局力度。相比而言,上海还是比较理性的,我们会加大在上海的投入。北京的地价2013年底比上半年翻了一番,现在六环都到两万了。

另外,我们选择的项目不是一下子拿几千亩地,就在相对中心的地方拿一百到两百亩地,很容易就去化了。在这些地方没有万科,我们的各种优势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另外,泰禾坚持高周转,现在基本上做到拿地到销售七个月左右。除了个别项目现在周期会长一点,其他90%以上都是高周转。

经济观察报:泰禾拿地的资金从哪儿来?你是海峡银行的董事,为什么不从海峡银行借款,而是通过兴业银行融资?接下来在融资领域有什么样的安排?

黄其森:资金方面,最重要的是有大股东泰禾投资的支持。海峡银行跟泰禾是关联企业,我们并没有从海峡银行去借款,运营、运作很规范。

我们的项目7个月就能实现销售,特别是福建的项目。动态来看,从房地产融资的角度,原来泰禾更多是走开发贷,近年来,开发贷机会已经非常少,为什么?开发贷要四证齐全,四证齐了才给你下款,对于泰禾的高周转模式,四证齐全,我就可以申请预售了。另外开发贷的监管也很严格,不能买地,不能干其他的事情,但现在房地产最主要的是解决前端拿地的问题。

我们其他的融资方式很多。7个月开盘,从单个项目看,成本高一点,周转快了以后,在几个项目里面看,成本基本上就降下来了。

经济观察报:商业地产项目怎么确定销售和持有比例,并平衡资金?

黄其森:主要是购物中心持有,这个业态一销售一打散就乱了。比例不太一样,基本上每个项目会有10万—20万平方米。

至于商业和住宅的比重,2013年商业地产跟住宅基本上是一半对一半。

经济观察报:重点深耕区域的选择和城镇化发展有无结合契机?

黄其森:实际上我们已经在福州周边拿了一两个这样的项目。城镇化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居住的问题,还包括生活能不能便利,有没有医院、学校、商业配套。

要做这个事情,光靠开发商也是不够的,但我们可以看到,开发商在这里面如果发挥得好,有很大的空间。泰禾现在也逐步在打通这方面的产业链,比如说商业地产现在能成为我们的优势,在郊区有商业的配套,楼盘的优势竞争力就不一样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