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轩:深耕北京轨道交通

郭海飞2014-01-28 12:28

经济观察报 郭海飞/文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对楼市调控有什么样的预判?

高一轩(京投银泰副总裁):鉴于美国量化宽松QE3的退出,中国如果采取相对应的货币政策,楼市涨幅必然收窄。但目前很多企业收缩三四线投资,集中投资一二线城市,土地成本上升,房价短期上涨趋势依然不改。

政策退出是时间问题。但在一二线城市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政策不会在短期内退出。多重政策会遵循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陆续退出。

经济观察报:2014年如何安排拿地节奏?重点深耕区域的选择和城镇化发展有无结合契机?

高一轩:公司目前的战略是以北京为中心,以轨道交通上盖物业开发为核心,力争早日成为亚洲轨道物业专家。现在深耕的区域必然是北京,专业方向就是轨道交通车辆段上盖物业。

拿地的节奏由三个指标所决定,第一是北京轨道交通新线建设,特别是车辆段上盖建设和用地推出的节奏,第二是我们手中现有项目的销售和回款的速度,第三是公司战略规划中对公司业绩增长的要求。

当然,除了轨道交通上盖物业开发之外,城镇化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特别是三中全会中央明确了城镇化的具体路线后。其实公司在过去五年陆续在北京周边区县的重点镇进行了相关的产业投资,我们将根据这些项目进展的情况,参与相应的土地获取工作。

经济观察报:对于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有怎样的计划和安排?怎么确定销售和自持的比例?并做到资金平衡匹配?

高一轩:公司一直以来对纯商业地产的投资持谨慎的态度。近些年也根据公司战略转型的要求,陆续处置了一些持有型的商业地产项目,降低了公司持有型物业的比例,回流了部分现金和利润。在商业地产领域首要的任务就是将车辆段上盖物业中与地铁站点紧密结合的商业物业综合体打造好。针对这类物业,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住宅和部分商铺的销售,部分覆盖持有型商业物业的成本。

经济观察报:融资有什么计划?

高一轩:首先,通过组合金融工具拓展融资渠道,另外,公司还将通过提升管理效率、苦练内功,缩短项目回款周期,这样自然可以放大杠杆效应,在同等融资规模下,降低融资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