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药将取消最高限价 大批药企迎利好

温淑萍2014-04-16 13: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鈊 低价药目录的改革大幕终于拉开了。从去年就开始不断秘密开会研讨的关乎老百姓用药之事,终于有了定论。昨日(15日),卫计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通知,专门就国内低价药短缺问题提出对策,发布《关于印发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卫药政发〔2014〕14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对纳入国家低价药品清单的药品,取消针对每一个具体品种的最高零售限价,允许生产经营者在日均费用标准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或调整零售价格,保障合理利润。各地根据日均费用标准,确定本省(区、市)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

所谓低价药目录取消单品最高零售限价,即未来在价格管理上,国家发改委从政府定价范围内遴选确定国家低价药品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取消针对每一个具体品种的最高零售限价,且允许生产经营者在一定条件下自主定价。

事实上,关于该政策的改变,最终还是对于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之后的系列反应之一。

新医改以来,2009年的基本药物制度开始在基层推行。由于307种基本药物价格较低,且在基层零差率销售,使得原本为老百姓减轻用药负担的政策在利益间逐渐失去平衡。

由于零差率,基层医疗积极卖药的积极性下降。而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由于这部分普药降价幅度大,生产成本接近于销售成本,使得药企们无心再产,甚至将已经中标的药品逐渐停止供应,这样大面积的反应使得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用药在一定程度上陷入紧缺状态。

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司长郑宏称,如心脏手术必需的鱼精蛋白、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麻醉用药氯胺酮等,个别药品甚至出现“一药难求”的现象。

由此种现象导致的另一个结果是,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受到阻力。

为了推进改革、减轻老百姓用药负担、理顺医保的报销结构,低价药的价格调整,去年就提上日程,但由于种种因素被拖延,时至今日才推出。

随着这一政策的出台,神威、石药、哈药、广药等大批药企终于迎来了利好。

“作为一家有责任的药企,你不能因为不赚钱,接近亏本状态就不生产这个药,那老百姓吃什么!”神威药业一位人士称。

此次的价格调整,至少会让一些有低价药品的药企微微盈利,不至于亏本经营。如神威中药配方的益母草颗粒、清热胶囊等。

广药则称,集团里七成以上的主销产品都属于低价药,因许多品种政府定价多年未调,导致有五成低价药没法生产。

随着此次的调整,石药的心脑血管类、呼吸、消化系统类部分药品,也将迎来利好。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大健康Lab主任、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服务、医药产业、医疗器械新科技、食品等大健康围绕的生命科学领域的新趋势、新变化、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变化;擅长调查、深度、人物特写等报道。 微信公众号:大健康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