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或放宽大陆企业上市限制 京台市场谋求合作

陈平平2014-04-17 11:09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上证报报道,“2014京台资本市场合作发展论坛” 上传出消息,台湾或对大陆企业在台上市的限制持股政策有所松绑,由原先持股不超过30%的陆企才可上市的规定,放宽至不超过50%。

16日,“2014京台资本市场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北京和台湾地区资本市场的合作日益频繁,但两地企业在其资本市场的发展仍有需要紧密合作之处,建议可在股权和创投行业先行先试,达到两地企业在彼此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目的,企业之间也可进行优势互补、寻得合作发展之路。

台湾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简立忠在会上表示,自2008年以来,台湾先后对外公布了6次企业上市规则,其中包括了取消大陆和外资企业募资用途限制,松绑股票面额10元之限制,开放大陆持股超过30%之企业可以项目申请上市等。截至目前,在台湾上市的大陆企业有34家,其中以科技产业类为主的有17家,这与中关村区域的企业有着相同的优势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资本市场对陆企限制持股不超过30%的企业才可以上市,超过的企业需要核准的规定,该政策或将有所松绑。台湾某投资咨询机构人士表示,“日前台湾监管机构正在研究将这一持股比例调整到不超过50%,此规定或在不久将正式发布。未来大陆企业在台湾上市的限制也会有所松绑。”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张幼林表示,北京和台湾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合作日趋频繁,其中包括了两岸签署证券及期货监督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台湾金管当局也允许了台湾企业可以与大陆企业合资设立公司。

张幼林表示,两地企业仍有提升紧密合作的空间。建议从五方面加强联系:一是台湾企业积极参与北京投资,特别是中关村地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包括孵化、投资和发展指导等;二是积极支持在京的台湾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三是京台两地交易所、中介机构继续紧密合作,推动两地企业在彼此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四是北京四板、股权交易中心积极加强和台湾合作,加快北京的四板建设;五是在京设立台湾证券期货类金融机构,包括VC、PE等机构。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也认为,针对两岸企业投资合作,可以在股权和创投行业先行先试。

沈志群说,北京是股权和创投机构数量最多、专业人才最集中、投资相宜最显著的地区之一,中关村又是高新技术企业聚积区域,这些优势使其与台湾企业开展合作最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