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25%特许经营比例 麦当劳中国发力

万晓晓2014-04-18 13: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我们有积极的扩张计划,但要以正确的速度开店,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第1000家速度用了18年的时间,后来的1000家用了5年,但除了追求门店数量,我们还要加强系统和基础设施建设”,4月18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启山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去年,麦当劳被指在中国放缓增长步伐,竞争对手德克士在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达到2000家,首度超过麦当劳。对此,曾启山表示,确实因竞争对手的鸡肉事件和禽流感事件影响了公司去年在中国的经营表现,现在这两个因素都已经消退。

至今年4月底,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第2000家餐厅将开业。去年,麦当劳在中国创下了275家新开店记录,使中国大陆地区一跃成为麦当劳系统内开店增速最快的市场。2014年,麦当劳的开店数量将达到300家。

据曾启山介绍,在未来几年,麦当劳中国的业务扩张还将专注于特许经营,目标是将特许经营的比例,从2013年的12%提升到2015年的20%到25%。

“特许经营模式利用麦当劳品牌激发中国本土创业精神,同时也借助其自主权和自豪感,麦当劳正在构建其品牌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曾启山说。据悉,2008年,麦当劳首次在中国开展特许经营业务时,只有3位被特许人,至2013 年底,这一数字已增至46位。

曾启山强调,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稳健发展,“我们希望特许经营者不只是投资者,因为投资人通常只看中短期的财务回报,而是能够亲身投入营运、深入社区的本土企业家,追求的是长期的合理的回报”。曾启山介绍,麦当劳对被特许人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希望特许人不能只有实力经营一家餐厅,而是有经营三四家餐厅的实力,这样才能有利于风险分担。

麦当劳正在将特许经营模式向中国一线城市推进,而6年前则是在中国外围城市尝试。麦当劳2012年年报显示,特许加盟业务的毛利为74.37亿美元,远超过直营店33.79亿美元的贡献。

目前,麦当劳还在致力于将中国元素设计于在中国的餐厅里,新的设计理念名为“EATERY”,这在麦当劳系统中首开先河,将中国元素与麦当劳常用色彩结合。

曾启山表示,正在通过现代化的餐厅设计、餐单创新、与奥运会、FIFA世界杯等国际盛事的合作塑造品牌魔力,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麦当劳还宣布将与著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勒布朗•詹姆斯 (LeBron James) 合作拍摄系列广告片,于今年年底播出。

《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记者,负责公司新闻报道,关注能源化工、台商领域。享受工作,热爱生活,只做自己喜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