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龙头浙江赐富集团 3.5亿贷款逾期

2014-05-08 11:54

经济观察网 综合网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当地龙头企业,主营化纤、薄膜等业务的赐富集团,如今深陷困境。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赐富集团银行负债清单显示,截至2013年底,赐富集团共有4笔贷款逾期,总金额高达3.5亿元。柯桥区委有关部门证实,该公司确有在数家银行的贷款逾期,原因是经营出现困难,银行暂停批准向其授信,导致现金流紧张。

令人担心的是,包括上述逾期贷款在内,赐富集团仅银行负债或已高达50亿元,共涉及20家银行。

据赐富集团银行负债清单显示,该集团逾期贷款涉及南京银行、瑞丰银行等四家银行。其中,瑞丰银行绍兴滨海支行贷款1.8亿元,逾期4000万元;交通银行绍兴分行贷款2.613亿元,其中已逾期6000万元;南京银行杭州分行3000万元贷款全部逾期。而逾期最多的一家分行,逾期贷款金额高达2.2亿元。

自2011年以来,浙江成为银行“不良”和逾期贷款重灾区,2014年以来,部分地区更是屡次传出企业资金链断裂消息。但与以往不同,赐富集团不仅在当地享有盛名,而且是浙江省内化纤行业领军企业。

赐富集团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企业,目前拥有5家子公司,主业横跨化纤、薄膜、医药产品三大行业,并涉足房地产、矿产开发和进出口贸易等领域,曾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企业,2010年总资产已经达到110亿元。

赐福集团所在的绍兴市柯桥区有关部门证实,到目前为止,有上海银行、瑞丰银行、南京银行等3家银行贷款逾期,主要原因是抵押物被查封、银行授信暂时不批等。

对于一家大型企业来说,上述3.5亿元逾期贷款,不过是赐富集团全部债务的冰山一角。作为柯桥区乃至绍兴市化纤、薄膜行业的龙头企业,赐富集团仅2010年 和2011年净利润就合计达到11亿元左右。一度是当地银行竞相追捧的对象。在其辉煌时期,不少银行与其来往甚密,争相向其贷款。

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包括上述逾期贷款在内,赐富集团银行负债共计超过50亿元。除了上述4家银行,还有16家银行涉及其中,除一家为地方银行外,几乎囊括目前所有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向其贷款最多的一家国有大行,贷款金额达到12亿元左右。不过,对于赐富集团的整体负债情况,相关各方守口如瓶。

上述柯桥区有关部门表示,赐富集团确实出现了经营困难,目前其薄膜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化纤生产线开机率约为60%,化纤生产线未能满负荷的原因是化纤行业性亏损,采取限产措施。

一家曾经有着辉煌过去的企业,为何会在短短两年里陷入严重亏损的境地?

当地化纤行业人士称,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行业大环境所致,另一方面则是盲目扩张投资失败导致现金流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