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地产被“围剿” 深圳谋反击“野蛮人”

2014-05-16 08:5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近日,深圳国资委旗下地产上市公司深振业(000006)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的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共计增持公司股份269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至此,深圳市国资委及远致投资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

在接连失去对深长城、华控赛格、金地集团甚至农产品等众多国资控股和间接控股地产公司控股权后,深圳国资委开始寻求反击。

深圳国资系统一位官员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深圳国资委旗下众多地产上市平台股权或旁落、或被举牌涉及到多方面因素,一是这些平台盘子小、总市值不大,质地也算优良,容易引起资本方的注意;二是深圳国资委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改革,主动或被动地放弃了一些公司的控股权。

其称,深圳国资整合的思路已大致定案,下一步不排除对国资系统的地产平台进行整合。

控股权旁落

除了继续增持深振业,力求控股外,深圳国资委对旗下众多地产平台的控制权已不那么牢固。

5月5日,农产品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增持农产品股份的通知函》。深圳市国资委以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5.09亿股,占农产品总股本的29.9999%,接近增持的极限。

不过,生命人寿这个门口的“野蛮人”仍旧对农产品的控制权虎视眈眈。

4月8日,生命人寿公告称,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农产品股份累计达到3.39亿股,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07%,并有意继续增持至不超过农产品总股本的25%。

而按照生命人寿增持金地的路径,外界普遍认为,生命人寿对农产品的股权比例最终将超过25%,甚至有可能逼近深圳国资委及其一致行动人的29.9999%。

之所以在农产品上大动干戈,以房地产起家的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看中的是农产品拥有的庞大且优质的土地资源。对于什么是好的资产,张峻心知肚明,出手狠辣。

除了已经被深圳福田区国资委丢失的金地集团控股权,2014年,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多个上市公司也被他人控制。

2013年6月,深长城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与民企中洲地产于6月9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由后者以13.62亿元受让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的深长城4729.39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9.75%。

至此,深圳国资委在深长城的持股比例只有10%。

今年3月14日,深长城已更名为中洲控股,已然与深圳国资委没有太多关系。

同一时间,深圳国资委出让了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华控赛格的控股权。资料显示,华控赛格控股股东赛格集团以高新电子产业和商业地产开发运营为主业。

2014年3月11日,华控赛格发布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华融泰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将成公司第一大单一股东。

3月17日,深纺织也公告表示,大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转让上市公司26%至29%的股份。

抛开上述已丧失控股权的多家上市公司,深圳国资委旗下另一个地产上市公司沙河股份也被资本方举牌。

沙河股份4月22日公告称,接到三亚成大、海南德瑞通知,获悉截至21日收盘,三亚成大持有沙河股份4.958%股份;海南德瑞持有1.620%股份;两公司合计持有沙河股份总股本的6.577%。

沙河股份的公告还显示,海南德瑞为三亚成大控股孙公司,两公司为一致行动人。

沙河股份2014年一季报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业沙河(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02%。

从目前来看,三亚成大及海南德瑞尚无法对深业沙河(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职位构成威胁。

整合或加速

资料显示,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控股或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则达到23家,其中A股上市20家,H股上市3家,业务涉及房地产的上市企业超过10家。

尽管数量众多,但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地产公司实力均不突出。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这10家公司总营业收入合计约23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5亿元,尚不及国内一家中型房企的规模。

在如此众多的上市公司中,规模稍大的是香港上市的深圳控股和国内上市的深振业,两者2013年的销售额分别为90亿元和27.8亿元。

在深长城股权旁落后,深振业成了国资委旗下为数不多的备用整合平台。

深圳国资委一官员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在放弃深长城后,国资委旗下相对优质的地产平台只剩深圳控股和深长城,但深圳控股是在香港上市,资产注入难度比较大。

其称,早前国资委有注资深振业的想法,但地产调控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被暂停,而后又发生了控股权之争,使得国资委的想法无法执行。

而民生证券地产分析师肖肖则称,若深国资要进一步提升对深振业的控制权,继续增持和向大股东定增是快速提升持股比例的有效途径,三年之前上市公司涉及地产的再融资和资产注入均被无限期叫停,而如今证监会已开始接受申请材料递交,政策窗口转瞬即逝,若要一步到位解决股权之争,定增将会是最有效的途径。

在肖肖看来,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各类土地储备规模庞大,分布在其体内各个子公司之中,虽然资源丰富,但权属情况较复杂。随着深国资放弃深长城和逐步厘清与深业集团的关系,深振业已成为最具可能的地产整合平台,深国资地产龙头的地位将逐步凸显。

在深圳国资委旗下的众多上市地产公司中,深振业的业绩还算优良。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深振业营业收入46.11亿元,同比增长49.89%,净利润6.96亿元,增长12.79%。

除此之外,深振业近年在经营上的一系列动作也让资本市场寄予厚望。

深振业2013年11月披露,公司以8.66亿元中标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横岗车辆段综合物业开发项目的合作开发。

资料显示,合作开发地块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地铁横岗车辆段,总占地约11.12 万平方米,计容总建筑面积32.2 万平方米。深振业将按照中标价格,向深圳地铁集团支付对应价款后获取该部分物业70%的投资、开发、收益权。

平安证券分析师周雅婷在报告中称,按公司8.66 亿的中标金额计算,平均楼面地价仅4650 元平方米,而参考横岗周边楼盘1.9万元平方米的均价,该项目毛利率达近50%。

目前,深圳地铁是全国唯一可成功效仿港铁“地铁运营+上盖物业开发”模式的地铁公司,在手储备约880万平方米,是深圳的隐形“地主”。

和深圳地铁集团合作消息的公布,使深振业的股价一度从最低的4.30元冲高到6.1元,短期涨幅接近4成。

深振业的另一大想象力在于,在全国新一轮国资整合大背景下的新一轮改革。深圳市国资委2014年工作计划报告显示,将启动系统内产业整合,以上市公司为主要整合平台,加大同质资源整合力度,通过购买、注入、置换等方式实现资源整合优化。

具体到深圳的国资地产系,深振业被认为是极具想象力的整合平台之一。受此消息刺激,在3月20日之后的一周内,深振业的股价大涨超过2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