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时间冰火两重天 定增基金出现大面积违约

李保华2014-06-16 1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保华 2013年底“一票难求”的上市公司定增市场在半年后正出现大面积违约的局面。

圣阳股份在6月13日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53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57亿元。与此前机构疯抢定增市场不同的是,此次圣阳股份的增发明确给出,认购承诺的认购方只有实际控制人宋斌等10名一致行动人控制的山东融实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

6月9日辰州矿业发布的定增公告更是体现了定增市场的冰火两重天。辰州矿业6月9日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总价14.9亿元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湖南黄金集团持有的黄金洞矿业100%股权。该定增方案在去年12月9日提出时获得了湘江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公司的认购承诺,但这3家公司在最新的公告中已经消失。

大面积的违约正在继续。投资中国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共有49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定向增发预案,环比减少68.93%;预计融资金额总计551.23亿元,环比减少56.44%。从完成定增的情况来看,5月份共有1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环比减少48.57%;融资金额总计338.84亿元,环比减少68.93%。

在2013年下半年定增市场火爆的时候,一度出现一家公司增发两三百家投资机构疯抢的局面。为了提前锁定认购时的份额,部分投资机构一般预交了总认购金额1%的保证金。根据行业惯例,承诺增发时认购的投资方在违约后1%的保证金将被上市公司没收。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的定增融资金额比4月份减少了近7成,这意味着可能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在增发时投资方出现了违约。

分析人士认为,定增基金大面积违约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定增的上市公司由于股价下跌出现了倒挂;二是定增基金认购都有一段时间的锁定期,部分定增基金不看好后市或者觉得安全垫太薄主动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