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产业链条 中海油或购买塞浦路斯大型气田股份

严凯2014-06-20 10: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以色列媒体环球报6月19日报道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有意购买塞浦路斯阿芙洛狄忒气田(Aphroditegasfield)12区30%至40%股权。

该报道称,该气田12区块共有4万亿立方米气储量,并且适合于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将帮助中海油将天然气出口给中方企业。

塞浦路斯当地政府尚未表态,但政府发言人在周四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的确有中方公司有意购买该块气田。

中海油官方尚未对此表态。该公司总部相关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事不太清楚。

该人士称,中海油的海外并购一般都是由该公司的国际勘探公司负责,并且保密性要求很高。这也是吸取了2005年收购优尼科的教训。

2005年6月底,中海油曾以总价185亿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优尼科,但最终此次收购因美国政府的阻挠折戟。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收购的原因之一便是收购案过早曝光。

事实上,中海油近期在LNG领域动作频频。两天前,中海油刚与英国石油公司(BP)在英国伦敦签署了一份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自2019年起,BP公司将向中国海油每年供应多达150万吨的LNG资源,供应期限20年。双方有望在今年达成最终协议。

路透社援引BP执行长BobDudley的话称,这份合同价值200亿美元,约合1250亿人民币。此次合同也被称之为千亿合同。

LNG产业链一般包括上游(勘探、开发、净化、分离、液化等环节)、中游(LNG专用船运输、终端站和配套供气主干管网)和下游(最终市场用户、包括联合循环站、城市燃气、工业炉用户、工业园区、和建筑物冷热电多联供的分布式能源站等),以及向下延伸的LNG卫星站,加气站,LNG加注站以及冷能利用等与LNG相关的所有产业。

目前,中海油已经在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海南等地拥有已建或在建LNG供应站多大9个。2013年我国LNG进口约1800万吨,其中中海油进口1283万吨左右,远超第二名中石油,占进口总量的71%。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中海油中下游的布局速度很快,并且还在扩张,上游气源方面则一直依靠着从其他石油公司手中购买LNG解决,若能像其他国际石油公司一样自己拥有适合开发称LNG的气田,将完善其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