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电商支撑 中国快递市场规模已居全球第二

宋馥李2014-06-26 11: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2013年,中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92亿件,市场规模升至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速高达61.6%,连续五年平均增长率达43.5%。”何黎明说。

昨日(25日),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成立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说,支撑这一前所未有的增长率的原因是就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兴起为电商物流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业务呈现井喷式增长。

据了解,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同比增长29.9%。其中,企业间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8.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8851亿元,同比增长42.8%,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也成为推动我国快递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何黎明说,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在各领域的渗透,电商企业也纷纷进军物流领域,物流企业反向涉足电商,成为两股相向而行的潮流,出现了电商与物流融合与互补的新格局。

然而,我国电商物流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现象也开始凸显。何黎明说,电商物流在土地、税收、城市通行等政策上,仍有发展瓶颈有待突破,企业的物流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极大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另一方面,城市配送的成本居高不下,运作效率低下,电商物流频频陷入“爆仓”的尴尬。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