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自贸区将加强创新和风险防范

李意安2014-07-04 15: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来自上海金融办数据显示,截止五月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完成79笔,共计金额66亿元;人民币境外借款44笔,共计99.8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结算业务发生4.3万笔,金额1.8亿元;有六家商业银行的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在监管部门完成备案;有四家股权投资企业完成6笔境外直接投资,投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

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下一步将在三方面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一,进一步推进落实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到自贸区金融创新中来;二,充分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进一步推动在自贸区搭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三,加强自贸区金融风险防范,积极推动自贸区金融安全网建设。

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对于能源交易中心、黄金交易中心等交易机构,今年年内要推出交易,并透露大宗交易等要素市场的筹建工作也在进行中。戴海波同时强调,金融安全的防范可以由五方面来加强:一,一行三会和政府风险防范的,二,由人民银行牵头,建立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机制,第三,自贸区管委会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建立一个“三反”机制(反洗钱,反逃税,反腐);第四,在此前的金融制度设计中已经体现了宏观审慎的管理机制,第五,金融机构本身需要加强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