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产管理规模创新高达16万亿 未来增长动力不减

李缘2014-07-09 1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实习记者 李芊慧 受惠中港基金互认憧憬、沪港通和人民币离岸市场蓬勃发展,香港资产管理规模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底达16万亿港元,按年增27%,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分析指,资产管理规模中有多达七成的资金来自非香港投资者,料是利用香港的平台,把握亚太区内不断涌现的机遇,包括来自中国的经济增长动力。

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注册基金的数目增加50%,达469家,资产规模则增加74%至7564亿港元。

此外,张灼华特别提到,基金业各方面的增长都令人振奋,包括基金从业人员的质素。“过去大部分(基金从业员)是销售和市场推广人员,2013年发现有更多专业人才,投身更高增值的职位,包括投资组合管理、研究、交易等。”张灼华表示。

根据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持有资产管理牌照(俗称9号牌)的机构首次超越证券交易牌(1号牌),为978家。

资产管理业吸引人才的同时,也要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毕马威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香港私人银行成本收入比率偏高,普遍在 70%以上,而应付监管要求的支出增加亦蚕食了利润。

最近韩国、德国和法国陆续获批人民币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RQFII)额度,令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受威胁的言论甚嚣尘上。

张灼华回应指,现时已批出的7400亿RQFII额度中,香港占2700亿元人民币,仍是榜首,且额度已快用完。她补充指,香港的RQFII额度物尽其用的原因是,香港有最完善、丰富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而其他城市和地区迄今合共只用了52亿。

谈及中港基金互认,张灼华指两地已落实合作的六大原则,但现在仍在商讨具体操作细节。中港基金互认自2012年底便开始讨论,至今仍有部分技术问题待落实,张灼华坦言两地监管机构都“很心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