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10年期总回报率9% 长期看好中国经济

欧阳晓红2014-07-14 09: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囿于亚洲核心市场经济不甚景气,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简称“淡马锡”)以新元计算的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1.5%,但1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9%,昭示淡马锡投资组合稳定增长。

这是淡马锡第11版年报(2014年度)录得的成绩;不及其2013年股东总回报率达8.86%的表现。

不过,淡马锡这一财年的投资尤其积极,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 2014年3月31日,投资组合价值达2230亿新元,保持净现金头寸;这其中涵盖240亿新元新增投资和100亿新元脱售,是自2007年以来新增投资最为活跃的一年。

淡马锡董事长林文兴直言,2014年是淡马锡进行新增投资最为活跃的年景之一,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为活跃的一年,主要是为了捕捉亚洲市场疲软和全球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长期看好中国经济

在林文兴看来,美国从去年开始逐步退出货币宽松政策,中国也开始调整以信贷驱动的增长模式。全球主要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5年来大规模膨胀,预计尚需几年时间才能回到正轨。

值得一提的是,2014 年正值淡马锡成立40周年,“我们看到在各种创新理念的驱动下。世界加速变革。” 林文兴说。

而在世界加速的这种变革中,似乎中国从来都是淡马锡的投资主力战场。

正如中国区总裁高级执行总经理吴亦兵所言,用实际行动表示淡马锡对中国经济长期的看好和信心。    

吴亦兵解释,淡马锡的增减持不像一般典型的基金,而是长期投资者。去年增持主要是工行,另外在保险行业增持了平安、AIA(友邦保险)和太保。

关键在于,淡马锡投资中国金融行业不光投资投银行,也开始逐渐的拓展,更多的拓展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像保险就是一个例子。总体可以看到淡马锡中国总体投资占到25%。

至于中国总体经济,吴亦兵认为,从投资动作可以看到淡马锡长期看好中国经济,虽然短期在西方的媒体中报了比较多的经济增速放缓,但是相信所谓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之低,所以大家普遍预测的中国经济比较稳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而就风险来说,很多人对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放缓有比较大的担心,不过,在吴亦兵看来,固定资产的投资虽然有所放缓,但并没有崩溃。

事实上,据淡马锡财报数据显示,新增投资的240 亿新元,其中一半投资在亚洲市场,因为较低的资产价格提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另有五分之二投资于欧洲或北美市场。

而脱售额总计100亿新元, 净投资额达到140 亿新元,是过去 10 年间平均每年净投资 70 亿新元的两倍。如淡马锡2014财年脱售资产包括 Bharti Telecom 和首尔半导体(Seoul Semiconductor)的部分股权。也退出了在虎航(Tiger Airways)、Cheniere Energy和优酷土豆(Youku-Tudou)的投资。

按照资产所在地划分,新加坡、中国和澳大利亚是淡马锡投资组合中比重最高的前三大地区,截至2014 年3月31日占比分别为 31%、25%和 10%。而淡马锡在北美和欧洲地区的曝险(投资组合敞口)从上一年的12%增至超过14%。

三大投资领域

“金融服务、生命科学与能源行业”是淡马锡本财年三大投资领域;在其接近财年尾声,增加了在消费领域的投资。

如于2014年4月斥资 57亿美元向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收购屈臣氏(A.S.Watson)24.95%的股份。2014年5月下旬,淡马锡向综合供应链管理及农产品与食材加工企业翱兰国际(Olam)发出了现金收购要约,将淡马锡在翱兰国际的持股比例增加至 58.5%。

在金融服务领域,淡马锡将泛亚地区最大的独立保险公司友邦保险(AIA)的持股比例提升至超过3.5%,并将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的H股持股比例提升 至 8.9%(相当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股份的 2.2%)。

在生命科学领域,淡马锡向研发癌症、艾滋病和其他疾病疗法的重要企业吉联亚科学(Gilead Sciences)投资近 10 亿美元,也向实验室设备和消耗品供应商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投资了 5 亿美元。

在能源领域,淡马锡向英国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公司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投资了 2.35 亿英 镑。另外,向蘭亭能源(Pavilion Energy)投资约 20 亿新元,该公司专注于液化天然气的采购、供应和解决方案。

某种程度上,淡马锡就像一个执著的“守望者”。淡马锡的四大投资主题“十一年如一日”,集中在转型中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产阶级、强化的比较优势和新兴的龙头企业四方面。

淡马锡自 1974 年成立以来的股东总回报率为16%,体现出淡马锡早年与转型中的新加坡共同发展。

在合并财务报表基础上,淡马锡集团股东权益为1870亿新元,较10年前上涨1220亿新元。集团净利润稳定地保持在110 亿新元,高于10年平均集团净利润100亿新元。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