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欲注册成立金融集团 或联合阿里腾讯发展电商

李娟2014-07-16 2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娟 到处开疆僻壤并俨然一派所向披靡架势的万达集团未来是否会涉足金融业务?开展整两年、投入近10亿元的万达电商业务频繁遭遇高管离职,未来发展模式会有何考量?

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万达内部的一次会议上就外界关注的的以上热点话题进行了阐述。

王健林透露,万达将在今年三季度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今后万达所有的控股、参股以及财务投资都由金融控股公司负责。

万达集团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证实,目前万达已经注册成立了一家百亿级别的投资公司,同时正在申报成立一家注册资本300亿的财务公司,此外万达还计划投资其他金融行业。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万达还将在多个金融行业进行投资。

“成立金融集团是万达实现新的转型的要求,也是万达打造的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王健林在该内部会议上称。

此外,关于外界关注的万达电商问题,在此次会议上也得到了大篇幅的提及。

王健林称,万达接下来将“全力发展电商公司”,今后不允许各系统单独搞电商,所有网上资源全部给电商公司,这是为了保证“资源要集中”。

他要求万达电商公司琢磨创新一种“更便捷、更快速、更有用的‘一卡通’”,用这张卡可以在全国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消费,购房都能通用,消费还有折扣、积分、抽奖、增值服务等等。

目前万达全国近百家广场每年达到几十亿人次客流,王健林称如果能够把这些消费者都转化为万达的客户,累计发上亿张卡,对于万达将会是“巨大的资源和优势。”

他还进步透露,万达接下来将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成立万达电商,他们来参股,首期投资50亿元。现在已经有企业愿意投资。

一位接近万达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称,王健林所提到的这些企业中就包括阿里,此外亦有坊间消息称腾讯很可能也会被纳入合作意愿对象之列。

早在2012年12月,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同台领奖的王健林和马云设下亿元赌局,赌“十年后电商在零售市场份额能否过半”。

但一年之后,王健林则以一句“只是玩笑”的解释将此赌约卸下。不仅如此,双方旗下业务甚至开始了一系列的合作。

2013年12月,万达影院入驻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用户在线购票后可在影院“声波取票”。当时,王健林与马云就曾表示,双方此次合作只是开始,远非全部。

除引入外在合作伙伴外,王健林还在此次明确表态,“要给电商创新、决策、财务的自主权,并要尽快把管理制度定出来。”

早些时候,万达电商的多为离职高层抱怨万达用传统的思维管理电商,对于电商部门给予的自主权太少。

王健林称万达接下来要“全力发展电商”,他称万达电商的核心工作是用3年左右时间找到盈利模式,“即使不盈利,也要让我看到盈利方向”。

藉此,到2020年,万达将有望形成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零售、电商五大业务板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