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集团涉足养老地产 有望盘活光明集团万亩土地

彭友2014-07-21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7月21日,光明食品集团子公司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光明集团上海长江总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开发建设光明崇明养生庄园项目,农房集团正式进入养生养老地产。

昨日晚间,海博股份(600708.SH)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再次审议了将农房集团注入到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聚焦房地产业务、物流业务两大业务板块。因此,上述项目的开发,将对未来上市公司的盈利产生直接影响。此前的6月,光明集团启动资产重组,将农房集团100%股权和农房置业25%股权注入到上市公司海博股份。

根据合作协议,农房集团、长江总公司将共同出资形成项目公司,结合农房集团经营管理优势、长江总公司的土地资源推进崇明养生庄园项目,此次规划用地约2000亩,位于崇明岛陈家镇,双方将致力于创建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健康养老住宅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庄国蔚在会上透露说:“项目公司将由农房集团控股,但具体股权比例多少,要看到时候双方各自的出资情况。”

农房集团总裁沈宏泽则称,这是上海重大的养老项目,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光明集团在崇明岛的非农土地有2万亩,第一期只开发2000亩,计划于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第一期初步投资规模20亿左右。其中700亩土地用于建设,1300亩用于休闲、旅游、公园、一体农业。原则是整体规划,分期开发。”

庄国蔚还表示,崇明养生庄园项目的定位不是贵族式,而是大众化、本地化,最重要的目标客户群是上海农垦的数十万知青,今后模式更多采用租赁的办法,让大部分老年人消费得起。由于光明集团有上海最大的养老院,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将是可以持续盈利的好项目。

据悉,目前上海拥有400万老年人口,老龄化比例远高于全国水平,其中上海农垦就有40多万知青,现在基本都处于退休年龄,对养老需求比较迫切,也对崇明很有兴趣。

庄国蔚还透露说,在上海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中,集团留下了30多块待开发土地,土地面积达万亩,结合存量资源,光明食品集团有意将养老产业和地产资源相结合,尝试养老商业模式。

“最终的发展情况,还是要看政策落地情况。但由于我们动用的是内部资源,所以盈利是可以预期的。”庄国蔚说,上海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养老,他本人亦多次陪同民政部门考察崇明项目。

资料显示,农房集团是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的骨干企业,近5年累计开发量超600万平方米,该公司还是上海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开发商之一。长江总公司在崇明拥有土地约230万平方公里,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

庄国蔚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还表示,养老地产、物流地产、商业地产,将是农房集团进入上市公司以后的延伸产业链,另外还要执行光明集团战略,大力发展物流,要与光明主业形成协同发展。从近期来看,商业地产的比重偏大,但今后逐步增加两翼的比重。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聪指出,目前地产相关的许多领域,如社区医疗、养老地产等仍是一片蓝海。开发企业未雨绸缪,对新房开发以外的各领域清晰判别,积累必要能力,有利于寻找到巨大的业务机会。

而在昨日晚间的董事会公告中,农房集团全体股东承诺:本次重组实施完毕当年及之后两个完整会计年度,即农房集团 2014 年至 2016 年合计实际净利润不低于 276,501.23 万元。若本次重组实施完毕的时间延后,则利润补偿期间相应顺延,即农房集团 2015 年至2017 年合计实际净利润不低于 351,259.30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