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近5年离职率均值达14%

吴侨发2014-07-22 08: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2014年7月18日,“O2O浪潮中的市值管理”论坛暨第十届新财富金牌董秘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推出十周年。十年光阴,493位董秘获得“金牌董秘”的殊荣。

每年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生存状态调查报告》是新财富关注董秘群体的重要途径,今年,新财富在报告中回顾了十年间董秘群体的变化。

董秘群体的基本素质,以及董秘的职业准入门槛都不断提高;有84%的董秘兼任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投资部负责人、人力资源总监等职位,实权董秘的比例较十年前的调查提高了近50%;随着中小板、创业板的先后推出及迅速崛起,以及三地上市的实现,董秘成为稀缺的专业人才,这也带来了董秘流动性的加剧,董秘近5年离职率均值达14%。

除此之外,董秘工作的另一个重大改变在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刷新了董秘的工作方式。无论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危机公关处理、舆情管理还是圈子交流都面临着革新。新媒体为董秘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董秘的执业风险,董秘正经历着网络化生存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