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反垄断调查再下一城:奔驰下调配件价格

刘晓林2014-08-03 16: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8月3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宣布,为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从9月1日起将主动调整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

在非工作日的周日发布此条公告,充分显示出奔驰的急迫。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的国内汽车反垄断调查压力下,过去一周内已经有捷豹路虎、奥迪先后表示下调整车及零整比(市场上该车型全部零配件的零售价格之和与该车型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售后服务执行副总裁南迪表示,“通过此次调整,部分维修配件价格平均下调15%, 进一步降低了客户使用车辆的成本,提升了梅赛德斯-奔驰在售后服务市场的竞争力。”

公告称,此次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调整将涵盖奔驰在华全系车型,范围包括超过10000个配件。其中,挡风玻璃降价29%,转向助力泵降价24%,散热器价格下降16%。

这已经是近期奔驰第二次调整售后服务价格。7月初,奔驰曾推出“星徽保养菜单”,该菜单包括基础A保养、基础B保养,以及固定周期配件更换和磨损件更换服务,所有服务内容的菜单价格均包含配件费与工时费的最优选择,并提供全国统一的建议零售价。

有市场分析显示,根据该菜单,基础保养费用最高下降幅度超过50%;而在下调之前,保养费用过高已经成为奔驰与宝马、奥迪竞争的主要劣势。在同级别主力车型的最高保养费用上,奔驰被指是宝马的近2倍,奥迪的1.5倍。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其他主力豪车品牌跟进宣布售后环节的降价措施。有消息称,发改委的目标是将国内汽车业的零整比降低到300%的国际通行水准,而根据4月份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的首份国内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除了最高达1273%的奔驰C级W204,以及宝马、奥迪等其他豪车品主力车型外,丰田的多款国产车型的“零整比”也都高居榜单前几名,售后暴利指数甚至远超豪车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