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宣布调整价格 反垄断形成骨牌效应

王国信2014-08-05 1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以捷豹路虎宣布部分车型降价为开头,发改委在汽车行业掀起的反垄断调查正引起剧烈的连锁反应,并推动汽车行业的自我整改向纵深推进。

8月5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作为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上海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的积极回应,即日起,克莱斯勒旗下的部分产品和配件在中国市场的价格进行调整。

上述的产品和配件包括,如大灯、外后视镜、起动机等在内的145种高价值高保修率零配件的价格将下调20%;同时旗舰产品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

在克莱斯勒之前,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先后宣布下调产品和零部件价格,以回应发改委在今年6月进行的反垄断摸底调查。

其中,捷豹路虎中国宣布下调三款车型价格,最大降价幅度达到20万,自8月1日开始生效;一汽大众-奥迪表示,将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以奥迪A6L为例,该车型零整比将从411%降至291%,车身总成降价16%。

随后,奔驰中国在8月3日宣布下调维修配件价格15%,这已是奔驰一月内第二次调低售后维修价格。业内曾评论奔驰或可借此在本轮反垄断风暴中获得暂时的安全。不过,奔驰中国在8月4日仍遭到发改委突击检查。

当地媒体报道称,8月4日上午10时左右,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调查奔驰上海办事处,约谈多名奔驰高管,该办事处内多台电脑也被带走。据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约谈和调查持续一天时间,在场每一位奔驰员工均被问话。

除了上述车企,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宝马、丰田在内的企业都在考虑制定降价方案。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汽车行业特别是豪华车领域的反垄断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国家相关部门就酝酿对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至今已经超过三年,这远超其他领域4到6个月的调查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