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克莱斯勒和奥迪存在垄断 12家日本企业将受处罚

刘晓林2014-08-06 11: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针对几天来不断升级的汽车反垄断风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在今天上午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进行了官方回应。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称,除了上海市及湖北省两地的汽车反垄断调查即将进入处罚阶段外,另有12家日本汽车相关企业也将很快收到发改委开出的罚单。

李朴民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汽车反垄断目前的进程。“第一,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第二,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第三,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奔驰是不是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他补充称,“这里我再向大家通报一个情况,近日,我委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有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提出能否公布12家日本企业的名称,李朴民表示具体的结果和进一步信息,最近就会发布。

李朴民介绍,发改委对汽车及配件的调查,开始于2011年底。“我们在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并将根据违法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目的就是维护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汽车反垄断调查在本周快速推进,在捷豹路虎、奥迪、奔驰以及克莱斯勒先后发布了降价声明后,本周一奔驰上海办事处被突击查访,随后曝出上海、江苏、湖北三地反垄断调查即将开出罚单的消息。   

而对于此次首次披露的针对12家日系汽车相关企业的反垄断调查,意味着包括丰田、本田在内的日系主流整车企业及其在华日系供应商企业都有可能在被处罚之列。在此前披露的一份主流车型零整比报告中,丰田多款主力车型指数高居前列,在售后配件销售领域暴利明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