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冬雷:如果不清除吴长江 雷士照明只有一到两年寿命

万晓晓2014-08-10 0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万晓晓  8月9日晚,雷士照明(2222,HK)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接受经济观察网的采访,随行的还有王冬雷的助理和保镖。王冬雷同时担任雷士照明董事长的职务。 

 “我和吴长江没有个人恩怨,没有矛盾,正如他曾经所说,我是他的救命恩人,把他从破产边缘拉回来,一周之内动用十几个亿把他给救了,在雷士照明董事会里,我用我的投票权把他重新选进董事会,推荐为CEO,并一直力挺他,但是非常遗憾,他一次又一次冲撞上市公司底线,董事会的底线,一次又一次涉嫌通过不同的交易掏空上市公司,已经使我这个董事长没法做下去了,否则我会面临法律的制裁。所以为了维护德豪大股东的利益,同时也为了维护广大股民的利益,尽我们上市公司董事的勤勉尽责的义务,必须解雇他”,王冬雷表示。

王冬雷说,“雷士照明如果不清除吴长江,最多只有12月到24月的寿命”。

截止本网发稿,吴长江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经济观察网:昨天晚上在宣布罢免吴长江CEO的职务之后,网上传出董事会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的行为,是什么原因?

王冬雷:我们昨天开了董事会议,解除了吴长江的职务,除了他一人反对之外,其余全票通过。这次会议之后,我担任新的CEO,在去履行新CEO职责,要求他把CEO掌管的营业执照、工商资料和财务印章交出的时候,吴长江拒绝交出。在交接过程中,负责我和负责他安保的人员发生了肢体冲撞。在配合警方调查以后,这些人继续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我认为,现场视频的流出,是被人为设计的。

经济观察网:吴长江认为,遭罢免原因在于您试图将雷士照明的核心产品转移到德豪润达,被他制止。

王冬雷:如果我想把雷士照明资产转移到德豪润达去,决定权根本不在于他,而在于雷士董事会批不批准,而且是关联交易,我没有投票权,他是德豪的股东,也没有投票权,必须要交给其他小股东和独立董事决定。他只是一个CEO,没这个权利,转移资产要股东大会决定,所以这个原因根本不成立。

经济观察网:真实的原因是什么?

王冬雷:首先,吴长江通过旗下三个公司在销售端转移大量利润,而这三家公司背后的股东其实是吴长江,通过别人代持股份。他弟弟吴长勇是公司副总裁,负责供应链。结果他自己成立公司,从供应商那里拿货加价卖给雷士照明。另外,吴长江告诉我们,2012年就签署了一个20年的雷士照明的品牌授权,这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居然董事会毫不知情。

经济观察网:他把这件事告知你们的目的是什么?

王冬雷:他是在要挟董事会,想说明他掌控最重要的资产,如果罢免他,他可以摧毁雷士照明,可以重新再造就一个雷士照明,但这是违法的。

经济观察网:你们什么时候发现了他这一系列的问题,会采取什么行动?

王冬雷:准确来说是三周以前,我发现公司的底线被挑破了。公司现在已经成立了调查委员会,会把相关证据交到警方。但这并不容易,因为公司基本由他掌控,他也一直在销毁证据。我们的调查只能从外围做,几乎拿不到公司的任何资料和文件。

经济观察网:那公司面临的局面是很被动的?

王冬雷:公司极其被动,事实上,我们上次免掉他二级公司的CEO,就应该更换营业执照,被他拒绝。但我们相信法律的的公平,也相信我们的政府会维护股东和广大股民的利益,最终会协助我们,完成对雷士公司合法的接管。

经济观察网:是什么触动公司最终决定罢免他CEO的职务?发生在什么时间?

王冬雷:时间就在三周之前。他开大会胁迫经销商成立新的吴氏控股的无限责任公司,并打算要挟雷士公司与其签订20的独家经销协议,这已经挑战了上市公司的根本,是会摧毁上市公司的,或者说分割上市公司品牌利益。并且,当我们几个股东想卖股票给其他投资人的时候,他跟投资人表示,雷士照明是由他控制,他不高兴可以让上市公司价值归零。

经济观察网:一旦你们掌握证据,是否一定会交给警方?还是说仍有和吴长江商谈的空间?

王冬雷:如果有确凿的证据不交给警方,其实违背的是上市公司董事勤勉尽责的义务。我不允许自己这么做。

经济观察网:自入股以来,您从来不知道他有涉嫌违法的行为吗?

王冬雷:曾经发现过,他向我保证不再做关联交易,但事实上不仅没结束以前的关联交易,还在推进新的关联交易,比以前更加变本加厉,并从关联交易中获得高额利润。

经济观察网: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王冬雷:以前我们只是猜测,报纸上也有很多关于他赌博的报道,但现在我们掌握证据,他不仅赌博,而且是巨赌,他个人在澳门欠了4个亿的赌债,单从这个层面,他已经不能做上市公司的CEO了。

经济观察网:德豪润达入股这么久,对雷士照明的财务和相关制度没有梳理过吗?

王冬雷:我们在财务上有约束,但吴长江的很多事情是绕过财务做的,很大部分是通过商业手段。

经济观察网:入股后,您能正常实现对雷士照明的管理吗?

王冬雷:入股一年不到,大概在去年6月左右,发现他不想让我插手上市公司,我当时只认为他想保持在公司的地位,认为他如果能够把雷士做好也没问题,因为财务系统在阎焱控制之下。

经济观察网:公司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这些问题告一段落?

王冬雷:那要看吴长江是不是理智,在政府层面我们正在努力沟通,因为它是香港上市公司,跨两地政府,有非常复杂的法律问题。

经济观察网:其他股东对这个事情有什么看法?您自己怎么理解?

王冬雷:他们认识吴长江比我早,如果我不支持吴,吴在雷士一天都做不了,是我的投票权使他做了CEO和董事,我现在觉得非常惭愧。现在董事会的意见是一致的,所有股东意见是一致的。当我知道他有巨额赌债的时候如释重负,我知道了长久以来问题的原因,否则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对待自己苦心经营过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