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杠杆基金溢价风险大幅释放 杠杆扩大力博反弹
2014-08-14 15: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上周,伴随着股指大跌,抄底资金悄然入场,其首选的杠杆基金跌幅普遍小于净值跌幅,致使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性高溢价。

 上周,伴随着股指大跌,抄底资金悄然入场,其首选的杠杆基金跌幅普遍小于净值跌幅,致使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性高溢价。在此背景下,套利资金大规模介入,获取期间的无风险收益。随着套利空间的逐步缩小,杠杆份额溢价率持续下降,杠杆不断提升。理财专家表示,搏反弹资金可介入提前潜伏。

 高溢价引发套利机会上周(6月24日至6月28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水平普遍走高,如信诚中证500溢价水平在2%至4%,鹏华资源溢价水平保持在5%至8%,而银华深100场内盘中溢价甚至一度高达10%。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当出现溢价套利机会时,投资者可在T日于场内申购分级基金基础份额,然后于T+2日申请将基础份额拆分为优先份额和激进份额,再在T+3日分别于二级市场卖出,锁定溢价套利所得。

 专门从事套利交易的某机构人士称,事实上,套利交易并非机构专属,只要具备深圳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均可进行投资;最小投资单位低,最少可买入一手(100份),约100元左右;操作方便,像股票一样买卖即可,不涉及信用账户、保证金等问题;限制较少,持有期限理论是无限期,不用换仓。整个套利操作的成本为申购费以及卖出的佣金,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投资者还需承担申赎周期内的A、B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套利资金大规模介入。以银华深100为例,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自6月19日起,激进份额银华锐进 、优先份额银华稳进场内规模连续6个交易日实现持续增长,截至6月26日,两类份额累计增幅超13亿份。其中,仅25日、26日两日增幅即分别为3.88亿份和8.02亿份,资金规模超过8亿元。

 高杠杆助力搏反弹资金随着套利资金的介入,套利空间也逐步缩小。对此,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指出,除了套利机会,分级基金还具备两大投资机会:在市场下跌期间,优先份额的约定收益与内嵌看跌期权价值凸现,可以部分规避市场下跌风险;在市场反弹阶段,波段投资者可以透过激进份额获取杠杆高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受大规模套利资金进入影响,不少激进份额的二级市场溢价持续下跌,其价格杠杆、实际杠杆不断提升。统计显示,目前鹏华资源B的实际杠杆率达3.73,在所有分级基金的激进份额中杠杆最高;而银华锐进(基金 净值 基金吧)的价格杠杆和净值杠杆分别为3.65倍和3.06倍,在同类产品中亦居于前列。

 在此背景下,部分搏反弹资金已进驻高杠杆的分级指基激进份额提前潜伏。理财专家表示,除了杠杆倍数大小外,投资者还需考虑基金的投资标的,如银华锐进母基金银华深100跟踪标的深证100 指数,兼具价值性和高成长性,历史走势“领涨不领跌”。

 同时,上述理财专家指出,优先份额的吸引力也同步大增。由于不存在实质的违约风险,大多数分级基金优先份额隐含收益率在6.50%左右,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长期持有。而考虑到成交活跃度因素,对于参与金额较大的投资者,建议首选日均成交金额较大且场内份额较多的产品,一是冲击成本较小,二是成交较为容易,如信诚500A.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