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改革分支机构超额准备金管理制度

史尧尧2014-08-19 10: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尧尧 8月18日,农业银行发布新闻称,全行人民币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其新的流动性管理系统在山东、大连两家一级分行试点上线,以此将两家一级分行的人民币超额准备金集中到总行管理。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参与此次系统改革人士了解到,此次改革是为配合央行二代支付系统的“一点清算”对流动性管理的要求,随后将在其他一级分行进行推广。在央行推出新的系统后,总行还将集中管理二级分行的人民币超额准备金。

目前,其他商业银行也在进行流动性管理的改革。

超额准备金是指商业银行及存款性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存款帐户上的实际准备金超过法定准备金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增加,往往意味银行潜在放款能力增强,若这一部分资金不予运用,则意味利息的损失。同时银行为了预防意外的大额提现等现象发生,又不能使超额准备为零,这就成为银行经营管理中的一门技术。

以上农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改革后,农业银行一级分行所在地以下的分支机构都不需要留存超额准备金,节省下来的资金可全部转为其他资产,例如贷款、同业资金拆借等,以此增加分行的利润。

依照央行现有规定,省级一级分行以及以下分支机构需要在当地央行开设账户储备资金,来应对突发的资金需求。

相比于美国的金融市场,各家金融机构可以先使用资金再补充流动资金不同。由于中国银行业拆借市场在工作日16点30后关闭,因此为确保客户资金使用的顺畅,各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都会留存一定超过预计需求的资金。

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在资金运营上多为,8小时工作时间中,总行划拨资金给各家分行,分行再将资金下拨给所管理的分支机构。在确定当日无多余资金使用后,晚间分支机构再将资金还给分行,分行再还给总行。由于所管理机构庞大,就可能造成一些分支机构占用资金过多,一些分支机构资金不足的情况。

在此次农业银行对系统改革进行改革后,总行以“四个及时”为原则来制定方案,将对分行以及以下分支机构做到头寸时时集中管理和资金需求划拨。

对于集中管理资金的使用上,总行将推出内部资金使用价格,如果各家分行想拆借资金给所在地其他分支机构。各家分行将在系统中进行集中竞价,随后总行将根据价格来划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