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和记港陆 泛海控股蓄势新资本平台

张勇 彭友2014-08-21 08: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彭友 泛海控股(000046.SZ)横跨沪港两地上市平台的运营模式逐渐成型。

8月11日,泛海控股宣布,拟通过间接附属公司泛海控股国际有限公司收购和记港陆(00715.HK)71.36%股份,目前各方正就合作事宜进行洽商。

一位接近泛海控股的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和记港陆有望成为泛海进行国际化运营的重要跳板,其部分优质资产都有可能整合进入该公司,并与泛海控股旗下的地产、金融资产相呼应。泛海控股将由此成为横跨三大板块、两大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企业。”

收获海外平台

8月11日,泛海控股国际与Promising Land及 Uptalent Invest-ments 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泛海控股国际拟以不少于港币35.55亿元(相当于每股港币0.5556元)但不多于港币38.29亿元(相当于每股港币0.5984元)的总现金代价可能收购Promising Land和 Uptalent Invest-ments所持有的和记港陆全部股份(合计63.99亿股,约占和记港陆已发行股本总额的71.36%),目前相关各方正就合作事宜进行洽商。

据悉,和记港陆主要从事物业投资,在上海拥有两处商业项目,分别为港陆广场以及港陆黄浦中心,两座商厦定位高端,租户多为跨国企业。

更引人注意的是,泛海控股国际的两家交易对手,均为和记黄埔的全资附属公司,和记黄埔则是香港首富李嘉诚麾下最重要的上市平台之一。

8月12日,泛海控股董事长韩晓生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透露:“公司从年初开始便在香港市场寻找合适的壳资源,但并不单单停留在买壳这么简单的层面。当时列的三个筛选条件是:资产负债干净、有较好的过往业绩、‘娘家’应有正面的市场背景且与泛海门当户对,最后终于与李嘉诚先生麾下的和记港陆结缘。未来该公司将成为我们在香港的桥头堡。”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从李嘉诚的角度来看,他对和记港陆的接盘方并非没有要求,也是在综合考量泛海控股的实力后才达成协议。据悉,泛海控股大股东中国泛海拥有的民生金融中心大厦,就位于长安街上,距离天安门广场仅2公里,与李嘉诚在北京的第一个项目东方广场隔街相望,李嘉诚早年亦曾造访民生金融中心。

对于李嘉诚陆续抛售内地物业,市场一度视之为看淡中国房地产的前景。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若李嘉诚的物业只能贱价出手,就说明内地市场出了问题;但现在却是这些物业能够迅速、高价出手,实力稍逊的开发商甚至没有接盘的机会,意味着企业对内地经济的信心十足,甚至还在为香港经济提供强力支撑。

优化产业布局

作为老牌地产上市公司,房地产一直是泛海控股最核心且业绩斐然的业务,但该公司近年来大举启动转型。今年3月,其收购民生证券不超过72.999%股权,并参股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晓生当时公开表示,通过收购及投资,泛海控股将由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型为一个综合性业务的上市公司,形成多业并举、互为支撑、联动发展的新业务格局。公司也由“泛海建设”变更为“泛海控股”。

实际上,对于此前泛海控股收购金融资产,降低地产在上市公司的比例,市场一度认为公司主业重心出现偏移,开始淡出地产业务。“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泛海并未停止转型的脚步,亦未退出地产业务,而是对业务进行了整合和优化布局,从两个上市平台的角度通盘考虑。集团还有很多优质资产,未来的动作值得期待。”惠依投资基金经理赵晓玲分析称。

韩晓生透露,近几年,地产业务将对公司业绩形成强劲支撑,其中武汉项目销售良好,北京项目下半年将进入释放期,上海项目也将于明年上半年释放,足以支持公司未来多年的发展。年报显示,泛海建设2013年实现营收59.3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1亿元,较2012年大幅提高51.03%。业界预计,2014年公司业绩将进一步提升。

但韩晓生同时坦陈,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企业难以做到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时持续稳定的拿地,同时地产企业再融资也存在政策限制,因此启动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据此次《谅解备忘录》规定,除非(其中包括)和记港陆已宣派及分派中期股息,否则可能交易不会进行。据和记港陆的股息建议,每股宣派及分派港币0.20元的中期股息(约合共派发中期股息17.93亿港元),Promising Land及Uptalent Investments将就股息建议及可能交易合共收取每股0.7556港元至0.7984港元。

泛海控股在当日的收购公告中也表示,为进一步壮大本公司海外平台,本公司签订了该备忘录。如果最终实现收购并顺利完成整合,将有利于本公司更为充分地利用国际资本、市场,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资产注入预期

盘点泛海旗下资产,不少优质资产都有望注入和记港陆这个香港上市平台。去年底,泛海控股旗下公司以不超过2亿美元收购美国洛杉矶Fig Central(菲戈罗亚中心)项目。今后,还计划在美国获得更多地产项目。

韩晓生透露一个细节:“我们第一次在洛杉矶拿地的时候,当地政府和中介机构对我们的审核非常严格,但我们的表现赢得了他们的认可。后来再要拿项目时,当地市长主动来北京总部拜访,美国最大的银行富国银行也主动要求提供资金。这意味着,泛海已适应了国际打法,在国际化方面已拥有强大的实力。”

一位分析人士则认为,上述境外优质资产,要直接装入A股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操作难度。泛海控股此次收购和记港陆,或许就是为整合境外优质资产做准备。泛海集团所强调的战略转型,这将是其最新的一个注脚。

海通证券研究员涂力磊的观点则是,优质的投资标的,可以从解决同业竞争、大集团小企业、国企持股集中度和上市公司市值四个方面来进行筛选。那些控股股东旗下拥有大量优质资产、上市公司市值相对较小的企业,能够给公司带来外延式增长,往往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惠依投资赵晓玲认为:“对于内地的房地产市场,海外资本却并不如内地这样悲观。通过香港上市平台,泛海有望在香港、新加坡等市场发行离岸债券,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内地地产项目也能通过该平台逐渐消化,泛海此番探索,将为内地地产泡沫软着陆找到一条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