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基地危机待解 雷士照明设立临时总部

万晓晓2014-08-25 17: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有人希望把一个董事会的合法决议,演变成我和他(指吴长江)的厮杀以混淆概念,误导舆论。事实上,董事会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此人是应该被解雇的,再过不久,股东大会要召开了,没有任何悬念,所有的重要股东都会投罢免票”,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说。

8月29日,雷士照明(022222,HK)将召开股东大会,商讨罢免吴长江的董事职务,以及其在董事会下属的委员会职务。如果此项决议被通过,创始人吴长江将彻底与雷士照明脱离关系。

两周前,雷士照明董事会宣布,罢免吴长江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但吴长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并不认同这项决议,认为罢免无效,并拒绝交出公章和相应工商资料。同时,吴长江也拒绝董事会对于重庆总部、部分工厂的接管。(详见经济观察报《雷士内乱溯源》等系列报道)

经济观察网获悉,近期,雷士照明董事会已经在广东惠州设立临时总部,并且稳定公司旗下的全国运营商。据了解,雷士照明共有36大运营商,目前支持雷士照明董事会的运营商已达到33家,占运营商总数的90%以上。

“我们要以最小的波动,最小的代价,最快的速度,恢复雷士产品对全国的供应”,王冬雷说。此前,有媒体称,吴长江胞弟吴长勇在雷士中国重庆总部要求工作人员拒绝接受运营商订单,因雷士照明的运营商订单是通过订单管理系统流转,导致运营商大面积缺货。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目前雷士照明已经有小部分地区出现交货不及时的现象,董事会下一阶段的首要任务是,致力于恢复组织功能,维护好运营商和客户、维持好品牌形象。

“现在最困难的是重庆万州基地,规模占总产能的20%左右,公司已经启动恢复方案,相信在未来10天左右产品就能恢复正常供应。而广东惠州基地已经恢复正常,上海和浙江没有受到影响”,王冬雷说。

经济观察网了解,吴长江在被董事会罢免CEO的职务后,董事会选举董事长王冬雷担任临时CEO。按照相关规定,王冬雷只能担任一家上市公司CEO,为此王卸任了雷士照明大股东德豪润达(002005,SZ)的CEO职务。

至于王冬雷是否会正式担任雷士照明的CEO职务,他表示,尚待董事会决议,“就我个人而言,会尽力向董事会推荐一个更适合的人,而现在,我要把房间打扫干净,才能请新人入住”。

8月25日,雷士照明发布律师声明称,免除吴长江的相关职务已经生效,其无权代表雷士照明对外从事任何活动或签署任何文件。而吴持有的相关财务章、银行印鉴章等对外从事的活动,均属侵害雷士照明公司的行为,将依法追究其擅自代表公司实施行为导致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