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持续减产,还能走多远?

庞丽静2014-09-25 12: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9月26日是中石油大庆油田开发建设55周年的日子。据统计,从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输出石油迄今,大庆油田累计产油22亿吨,上缴各种资金2万多亿元。

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宏斌表示,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在国家经历困难考验的时期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运转,在国家经济发展一个相当长时期中发挥了国有骨干企业的支柱作用,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55年后的今天,大庆油田进入到开发中后期,保原油稳产、完成原油产量目标一直是大庆油田的工作重心。但是如今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剩余储量难以开采,后备资源接替不足,投资成本紧张,利润开始持续走低。大庆油田还能走多远?大庆这座因油而生的资源型城市,未来将如何发展?

2014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由于大庆油田的减产,导致按常规年份预测的GDP目标不仅没有达到,而且成为全国排位最后的省份。数据显示,上半年黑龙江经济增速为4.8%,在一季度以4.1%的经济增速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倒数第一之后再度垫底。而年初设定的GDP目标是8.5%。

黑龙江省在分析经济增速垫底原因时认为,上半年省经济运行中结构问题突出。结构问题突出主要是工业中的能源产业结构问题突出,上半年占规上工业58.4%的能源工业增加值仍为-1%。

大庆油田原油减产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黑龙江经济增速的大问题。黑龙江省开始“迎接大庆油田因储量下降和开采成本增加等因素将逐渐调减产能及受价格、汇率双重影响增加值负增长的挑战”。

大庆油田机关一位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已经开始逐渐递减,5000万吨以上稳产经历了27年,4000多万吨稳产经历了11年。但是今年原油产量有可能会守不住4000万吨,从而进入到3000多万吨的时期。要保住4000万吨,就要增加很多开采成本。

目前,大庆油田油气勘探已转入低、深、难领域,从中浅层致密油到深层开发,正在做深层天然气勘探实现致密气储层的产能突破,以气补油。大庆油田在高含水和低渗透情形下,正在进行精细开发和稳产,想方设法提高原油产量。比如,开始通过注水驱油,之后通过三元复合驱,可在水驱基础上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近年是通过向地下注入化学聚合物进行三次采油,大庆油田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三次采油年产量已经达到1400万吨以上。今年,二氧化碳驱又被大庆列为“五大技术序列”之一,就是让二氧化碳入地驱油。大庆油田的目标是,让“沉睡地下的储量成为原油稳产的现实接替。”

随着原油减产,一些问题也相伴而生。几位油田职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几年的大庆油田职工的生活水平感觉是在下降的过程中,工资近两年几乎没涨,而物价在长。职工福利也几乎没有了。尤其是反腐败的大环境下,单位也不再发福利,目前的工资水平买水果吃都要算计一下。他们说,普通职工每人每月工资水平大约在2000-3500元左右。扣完五险一金,再除去供孩子上学,剩下不多。即使加上一点年终兑现也没有多少积蓄。

刘宏斌在今年的一次内部讲话中表示,大庆油田内部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盈利创效水平持续下降。虽然规模总量不断扩大,但利润增幅和投资回报呈逐年下滑趋势。二是投资成本控制难度增大。投资强度大,油气单位操作成本、吨油完全加工成本、吨油营销成本、管输成本均呈上升趋势。三是管理体制、经营机制不够健全完善,企业内在发展动力和活力不足,安全环保、和谐稳定和反腐倡廉工作基础还不够牢固。

近些年,大庆油田在保持原油稳产的同时,正在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勘探开发业务,2012年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为印尼13个区块提供技术服务,还签署了Limau油田P/Q区块KSO合同。开启了以技术换资源、以技术谋发展的路径。工程技术业务,进入了伊拉克、沙特、苏丹等国际市场,先后承揽了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工程等一批海外重点项目,并签约了伊拉克CPF1存储扩建项目,中标了中海油伊拉克米桑油田维修服务项目。装备制造业务,主导产品进入了哈萨克斯坦、印尼、乍得、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大庆油田的海外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

刘宏斌说,大庆油田近年先后确立了“创建百年油田”目标,编制了可持续发展《纲要》,对业务发展做出了规划部署。力争到“十三五”末,规模总量保持领先,经营业绩世界先进,技术创新优势明显,管理水平国际接轨,公司品牌全球知名,员工队伍素质优良,全面建成世界水平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