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雅居乐信用评级 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任育超2014-10-15 12: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育超  先是董事会主席陈卓林遭昆明检察院监视居住,尔后宣布取消供股计划,13日复牌后又遭遇17%大跌,国内最早涉足旅游地产领域的雅居乐地产(03383.HK)麻烦不断。昨日(10月14日),标准普尔宣布对其下调信用评级,所有评级仍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10月14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以下简称“标普”)宣布,将雅居乐地产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B-”,还将该公司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由“cnBBB-”下调至“cnBB+”。与此同时,标普还将对该公司未到期优先无抵押票据的债务评级和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分别由“BB-”和“cnBB+”下调至“B+”和“cnBB”,所有评级仍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普分析师林智洋表示:“我们下调雅居乐评级的决定反映了该公司最新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取消配售股票和董事局主席被检方控制。在董事局主席被检方控制和接受调查后,我们认为该公司的经营能力和融资能力可能将削弱。”

资料显示,陈卓林为雅居乐集团的创始人,自2005年8月起担任雅居乐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拥有逾19年丰富房地产发展及管理经验,主要负责雅居乐集团发展策略、投资项目决策、营运和整体业务管理方向等工作。

同时,陈卓林的兄弟陈卓贤、陈卓雄、陈卓喜、陈卓南及其配偶陆倩芳在雅居乐任职,家族共同参与雅居乐的管理工作。

10月10日晚间,雅居乐发布公告,陈卓林配偶陆倩芳在10月1日知会公司,表示收到中国昆明市检察院通知,自9月30日晚上起,该检察院对陈卓林执行了“指定居所居住的措施”。随后雅居乐调任原陈卓贤以及陆倩芳为执行董事,并为董事会署理联席主席以及公司署理联席总裁,协助陈卓林履行公司主席及总裁职责及责任。

标普认为,在董事局主席被检方控制后,雅居乐战略执行的不确定性可能有所加剧。标普还认为,陈卓林一直是雅居乐战略决策和经营的主要参与人,新任命的联席主席将需要时间来完全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公司目前的状况令其实现全年480亿元人民币销售目标的难度增加。

评级下调反映了雅居乐不断加剧的信息披露风险和重要人物风险,由此,标普将该公司的管理和治理评估意见由“一般”下调至“疲弱”。

另外,雅居乐取消原本计划在近期实施的“5供1”筹27.5亿元的供股计划也令市场忧心,林智洋还表示,“我们认为配售股权的取消打击了雅居乐的声誉和投资者信心”。

鉴于投资者信心受损,标普预计,雅居乐的再融资计划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行延长过桥贷款的意愿,而此举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