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宝成立“网盛指数” 布局大数据市场

彭友2014-12-03 16: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12月3日,生意宝(002095.SZ)宣布公司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与数亮科技共同成立了“浙江网盛指数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仅有中证指数、上证指数等少数几家专业从事证券指数及指数衍生产品开发服务的公司。生意宝成立“网盛指数”公司,旨在打造具有国际话语权的大宗商品领域的“中证指数”。

据悉,新成立的“网盛指数”公司目前经营项目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一是创办“中国指数网”;二是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与推广;三是市场调查、企业咨询和综合评估;四是网络及展示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生意宝副总裁、生意社社长朱小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成立“浙江网盛指数科技有限公司”,有利于丰富生意社在大宗商品领域大数据挖掘、加工与开发,推动生意社数据商业化。其次,对生意宝而言,也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电商、数据、金融“三大战略”布局深化。最后,从国家层面看,未来指数公司对指数的探索与研究是面向国民经济各行业,届时这些指数发挥的作用包括中国商品在国际上的定价权等都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有关部委及时把握经济走向,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与科学决策水平,也有着重大意义。

公司还透露,网盛指数还将创办的“中国指数网”,该网站集中发布国内所有指数,尤其是商品价格指数,并组织专家对各项指数进行分析与解读,为各行各业管理部门、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提供社会经济信息和价格信息服务。并配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及各级地方政府建立健全“第三方”中国商品价格监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