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元资本王炜:新能源车应引入“做市商”制度

白晶2014-12-11 0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晶 12月11日,建元资本联合行业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国内首个《中国新能源车租赁报告》,对行业“痛点”进行剖析,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建元资本创始人王炜表示,融资租赁对新能源车推广将能发挥积极作用,但也存在风险。

尽管新能源车乃至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仍有这样那样的瓶颈,但近年来受环境和购车政策的限制,逐渐被更多人接受。用车需求的扩张也开始催生类似一嗨租车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即运营新能源车队的汽车租赁公司。这种商业模式不但解决了新能源车价格偏高导致的普通消费者购买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新能源车充电不方便的短板。

这样一来消费者的烦恼是消除了,但租车公司的并没有,无论是新能源车的分时租赁还是整车租赁,它仍然需要购车。而车是一个相对较重的资产。国内传统车租赁市场的老大——在香港上市的神州租车熬了7年也不过做到五六万台的规模。新能源车租赁市场的准入门槛无疑更高,对于创业型的公司而言似乎没有进入的机会。

建元资本创始人王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对新能源车推广将能发挥积极作用,但也不应忽视其中仍然存在的风险——与传统车不同的是,新能源车现阶段没有二手车市场。因此,他呼吁建立新能源车的“做市商”制度。据其介绍,实际上,国外纯电动车领域的明星特斯拉已经在这么做了,而下一步,除了整车厂商,汽车金融公司也应该加入进去。

“如果一个市场是没有的,在金融上采取什么办法解决?一定有一个做市商制度,叫market maker。”王炜解释说,做市商就是交投不活跃的时候,他去投他去买。他认为,同样,对于昂贵且没有二手车市场的新能源车,不能仅凭消费者受过高等教育,有社会责任感这些简单理由说服其去购买使用。由于新能源车存在电池衰减等问题,买一台车就相当于被车给绑架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整车厂商应该进行残值回购,用这种方式先把市场催生除出来。汽车金融公司再辅以融资租赁这种金融工具,就能锁定残值风险,锁定之后金融机构就能放心大胆地去做新能源车领域的消费贷。”王炜表示,一台很贵的车,用两到三年的计划让大部分人都来体验,从而快速催生市场需求。

王炜告诉记者,只有有了这些需求,把新能源车乃至纯电动车拉升到一个门槛级的数量规模之后,产业才能形成良性的自我循环。

据了解,现阶段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更多的是依赖政策补贴,但普遍认为补贴无疑是不可持续的。在欧美等新能源车更为成熟的市场,补贴已经在逐年削减。

王炜告诉记者,特斯拉在美国采取的是Guaranteed residual value,中文称之为残值回购,或者保值回购的模式。

特斯拉2013年年报显示,其保值回购加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租赁方案为其贡献了25%的销量。据称,特斯拉残值锁定的是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型,相当于3年的月供计划结束之后以不低于它的价格回购。当然特斯拉会设定几个指标,例如里程数、电池衰减程度等,符合这些指标,只要想卖都能卖出,等于创造了一个二手车的活跃市场。

“这就是时间换空间的概念。”王炜说。

实际上在国内已经有合资品牌也在进行类似的操作。广州东风日产生产的Leaf国产版启程e30就在做保值回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