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萨投资彭旭:别说狼性,在现在的市场面前我只是只小绵羊

赵娟2015-03-29 1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3月28日召开的2015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上,鼎萨投资董事长彭旭保持了一贯的“直言直语”,他以一句幽默的话语做了开场白:“在公募基金时,有媒体说我做投资有点狼性,但在现在的市场面前,我只能是一只小绵羊!”

彭旭举了个例子,某上市公司去年收入1.99亿元,利润3000万,市值80亿元,研究员向彭旭强力推荐,说公司老板想把股价干到200元!其中的逻辑,就是这家公司会搞重组。

彭旭表示,做投资首先要研究政府未来会干什么,2009年往前10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为工业化、城镇化,代表性的板块是金融、地产、有色、煤炭、机械和钢铁。往后看,政府投资的升级版中,首先是节能环保产业,比如大气、水、土壤。新能源将是一个长期的话题;其次是工业化升级,比如军工,中国从大国到强国的过程中,加上资产证券化,会让军工领域诞生很多投资机会。再比如高铁、工业4.0(以智慧工厂+智能生产为核心);第三是信息国产化。政府、企业管理的互联网化,使得当前的软信息(软)相当于2009年以前的工程机械(硬)。第四,中国进入后房地产市场之后,虽然住宅类房地产的系统性机会不大可能出现了,但家居、装饰材料、消费建材、室内装饰领域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投资人的目标,就是找出能够替代过去五朵金花的行业!”彭旭说,按照消费升级的投资逻辑,老百姓在满足起码的生存需求后,会逐步向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几个目标迈进,这就是马斯洛的人性需求层次理论。由此衍生出的投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医疗、教育和休闲。“现在碰到了‘互联网+’,医疗、教育和休闲这三个领域在A股市场演变为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旅游,一些股票简直是涨得没有节操了!”

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今天讲的是方法论,有点班门弄斧,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指导。中国的证券市场现在是一个沸腾的年代。原来我在公募基金的时候,媒体会写我是“具有狼性的基金经理”,但我觉得现在是一只“小绵羊”。在讲证券投资的前瞻之道之前我讲两个小故事,是关于如何做股票的,我从业十几年,基本不太依赖卖方的研究报告,习惯通过立足于自身的研究进行判断和调研来选股。

我是2012年5月份成立的鼎萨投资,过去公募基金业绩大起大落,感觉很对不起基民。我想做一个总结,说明我过去十几年的策略失效了,必须要反思。2012年,成立了鼎萨投资,建立了一套新的长期投资策略。在2012年年底的时候,有一次看新闻,说江西赛维不行了,无锡尚德要到倒闭了。我马上召开了研究部的会议,我说你们看新能源国家还搞不搞?大家说肯定搞。我说当一个行业的老大老二都要不行的时候,这个行业的机会就要来了。光伏产业一旦见底的话,哪些公司是最受益的?我们的研究员很勤奋,很快筛选推荐了光伏行业的公司。我当时买了两个光伏股票,买了之后,结果跌了。过了半个月之后,股票又开始涨了。到了2013年的时候,光伏龙头的股价,一个涨了6倍,一个涨了10倍。这就是前瞻之道,很多东西是可以预判的。

第二个故事,2012年5月份,我刚成立公司,有一个投资者来采访我,问我为什么干私募。走之前让我推荐一个股票,我说我给你推荐一个股票,华谊兄弟,当时是13块的股票价格。我说我比较爱看电影,年轻人更爱看电影,电影院和商场都是在中心的商业区,电影将逐渐变成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他们的孩子也会带到电影院。所以中国的电影产业将步入黄金十年,华谊未来是龙头我不知道,但现在是龙头。所以买华谊,后来华谊兄弟涨了5倍,在我讲这个话不久,中国的《泰囧》突破了12个亿。所以在中国,不要追随热点,很多投资机会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要判断,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

既然我们讲这个,我简单地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理解中国未来市场的资本发展。

中国做股票投资很简单,关注两个要素,这两个要素代表了基础的投资判断的基本标准。

第一个,我们要关注政府在干什么。我们要多看报纸,多听新闻,我们要研究政府层面,从管理者层面从治理国家的层面,政府要干什么。过去十几年为什么长期价值投资取得了22%的综合回报率,是因为过去十几年,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推动了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在高速增长周期里,哪几个行业是主角?银行、原材料、地产和机械等是过去2010年资本市场的主角。我们在过去2010年之前,假设长期投资工业化、城镇化拉动的主角的话,长期年化收益率不只是20%,它代表了中国过去经济增长的模式,现在的指数结构也代表了过去的经济结构的构成。买股票是买未来,我们要看中国的政府未来要干什么。

首先要关注节能环保,过去中国的经济前进了20年,只有环境倒退了20年,所以环保产业是未来政府必须要大干特干的,不干可能会殃及子孙。所以环保是未来作为资产配置中一定要买的,十年之后一定会跑赢指数。

节能,虽然中国的经济现在不好,正在触底。但在中国对能源的消耗存量很大,未来十年,新能源是一个长期的话题。在未来十年,我们过去投有色煤炭,未来十年应该投新能源,所以节能和环保是政府要干的事。

第二个是产业升级是政府要干的,过去十年,中国最牛的制造业是工程机械,为什么?工业化和城镇化,设备供应商的主角是三一(音)。但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时代结束了,在2012年我说看好军工和高铁,这是2012年做的PPT文件,为什么?产业升级,中国必须往中高端的制造业发展。这是我们第二个看好的行业,我们买了一些军工,但收益率不是很高,但都验证了我的判断。

第三个是信息国产化。这个行业我相当看好,现在都在搞互联网,政府的管理在升级,我把软件定义为十年前的工程机械,未来十年中国的基础建设做互联网也好,智能医疗也好,无论做什么,都需要软件工程信息支持,这是中国新的工程机械投资,以前做硬的,未来是软的。所以我看好当前的软件供应商,他们都是十年前的工程机械,我相信这个行业的龙头股会超过两千亿。

另外是汽车和房地产,这是过去二十年制成中国的两大行业。现在卖房的铺天盖地,我说一下自己的观点,中国过去二十年盖了全世界最多的房子,卖了全世界最多的汽车,留给未来的市场是什么?后房地产市场、后汽车市场。所以这个一定要买,为什么?中国过去二十年盖了全世界最多房子,未来盖房子和买房子不是主流了。但是,过去二十年盖了全世界最多的房子,未来房子的装饰和装修可能会提供三十年到五十年的长期市场。未来中国的室内装修行业会长期保持增长,会远远超于房地产的周期。这又回到了亚伟总的长期回报价值,这个现在涨得比较猛,因为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后汽车市场也不用说,现在炒得如火如荼。我在2012年的策略里都讲过了,我喜欢思考,一个好的管理人叫言必信,行必果。我在执行力上比较差一点,只执行了1/3,如果百分之百执行到,我们基金的业绩比现在好很多。对政府投资行为一定要关注。从长期的社会发展逻辑来讲,我觉得绕不开这几个行业。

另外再关注消费升级。可以研究下马斯洛理论。人性的需求是一个金字塔型,在最底层是生存需求,包括生理需要和衣食住行。过去二十年,中国的中产阶级,改革开放,经济增长,财富增值,在过去二十年,我们就是忙衣食住行。从原来和吃有关的,再到汽车和消费品。过去二十年,中国人已经把这个事忙的差不多了,在座的每一位都有房有车,所以这个高增长周期已经过去了。我们要关注未来,马斯洛说了,人类完成了这个层次以后向第二次层次,医药健康、教育传媒、休闲娱乐,这三个行业是未来中国居民消费的增长点,所以你想把握消费升级,就配这三个行业。我就是这么干的,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现在的市场这么凶猛,把这三个行业都加了“互联网”的翅膀: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然后就疯狂了!把一个1亿收入的公司炒到100亿市值,这个是没有节操的!我们做投资的人,假设你投资的股票价格未来3到5年还能上涨,这就是价值投资的体现;反之如果投资的股票价格经短期大涨后一泻千里,那就是投机了!

投资是有方法的,我的方法是通过研究、观察和分析,做一些前瞻性的观察,在市场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我们提前布局,这样我们会越来越有自信,我们不会丢掉价值投资的底线。我想,价值投资在市场上是可以实现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