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基金?请暂时回避

徐唯佳 胡中彬2015-07-26 08:3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胡中彬 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如果在这轮A股大跌后,手中握有筹码能够有机会抄底那无疑是非常幸运的。截至7月24日,大量股票已经从本轮行情中最低价大幅反弹,甚至已有不少股票股价翻番。

但对于刚刚募集完新基金亟待建仓的基金经理而言,却更多的还是这轮“捡钱”行情的旁观者。本报记者梳理出的数据显示,大量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尽管手中握有足够的“弹药”,但一直保持着较低的仓位,几乎未能在本轮反弹行情中有任何建树,净值的增加幅度远远低于指数的反弹幅度。

是公募基金对后市的集体悲观选择了暂时观望,还是另有隐情无法大展拳脚?

错失反弹行情

新基金成立后一般有3个月的建仓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成立的、尚处于建仓期的次新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分别约1524.85亿份和4634.27亿份。

这些基金恰逢出生于A股“乱世”时期,一举一动颇受关注,一方面其充足的“弹药”不仅对尚处重建时期的市场走势有一定影响,亦能折射出这些专业投资机构在特殊时期的操盘能力。

事实上,自7月9日本轮行情开始反弹以来,反弹的幅度已颇为可观,截至7月23日,沪深300指数反弹近18%。很多股票已经从最低点时上涨超过五成,也有不少股票的股价翻番,这被认为是市场上难得的“捡钱”行情,但凡是在反弹开始前后几个交易日买入者,几乎可以闭着眼睛赚钱。

但与市场的大幅反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次新基金的表现则非常平平。

据同花顺数据粗略统计,5月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中,具可比数据的115只股票基金里有35只,即占比约三成的基金在此期间净值涨跌幅度在3%以内,远远落后于市场同期指数的涨幅。

不仅偏股型基金如此,混合基金也大体相当。具可比数据的215只混合基金中有157只,即占比约七成的基金在此期间的净值涨跌幅度在3%以内,且大多数净值波动幅度不超过1%。

据此,有分析师向记者分析称,由于这段时间市场整体都处于上涨态势中,除了此前稳定指数的大蓝筹外,其他板块几乎全线上涨,而这些基金几乎没什么涨幅和其仓位有很大关系,估算这些次新基金的仓位应该很低,大概两成左右。

或被动空仓保面值

这轮闭着眼都能赚钱的行情,为何与这些次新基金无缘?事实上,这和公募基金发行中的种种潜规则有着一定的关联。

“发行最后一周因为担心达不到2亿募集底线,一般基金公司都会找来帮忙资金,这部分资金是绝不能亏钱的,所以市场部门会给投资部门施加压力,要求保证在新基金开放期前面值不低于1元。”上海某基金公司华东区渠道总监向记者透露道。

上述不成文的潜规则令基金经理不敢承受短期的净值波动,也导致了基金经理在新基金开放申购前的建仓期基本只会进行类固定收益操作。

即便是过去几个交易日中出现的六连阳强势反弹行情中,更多新基金只能成为市场的看客。“一般销售人员都会对银行客户或帮忙大资金有承诺不亏损,我们一旦买入净值跌破1元,后面投诉将不绝于耳,甚至会影响公司在该渠道后续产品的发行。”一位基金经理在向记者谈及保面值的潜规则时显得非常无奈,“事实上,我是看好本轮反弹行情的,但我不可能向渠道去签保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次新基金成立的时间较为微妙,恰逢A股暴跌“乱世”前夕,也有不少基金刚一成立便立即遭遇到了“血洗”。Wind数据显示,5月至6月10日A股指数暴跌前成立的50余只偏股型新基金无一例外均跌破面值,甚至有包括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等直线跌至0.6元附近。这种突如其来的行情使得这些新基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其操作也变得更加谨慎。

对此,基金业资深人士王群航建议打算抄底的投资者暂时回避新基金,“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阻碍基金经理的真实投资决策。”

空仓新基金被动接受旁观者的角色,错失了这轮反弹的行情,这也令不少基民抱怨利益受损。

记者从多只新基金的基金吧中看到基民的抱怨不绝于耳,有基民直言自己是满仓踏空,原以为新基金能够利用空仓优势在4000点下的低位疯狂扫货建仓,结果净值仍然保持1元面值。

事实上,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建仓时间为三个月,基金成立三个月之后其投资组合比例达到合同相关规定,其中,股票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80%,混合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低于60%,灵活配置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在0至95%之间。

一般而言,基金经理在三个月的建仓期内对市场整体风险进行判断,选择建仓节奏。当认为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短期内风险收益率较高时,基金经理会选择快速建仓。相反,若认为市场处于相对高位,短期可能出现快速回调时,基金经理往往选择观望,以低股票仓位运作,部分资金用于货币或债券配置,再择机建仓或在临近三个月期限的时点完成建仓。

“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基金并没有违反契约规定,但也损害到了投资者利益,有悖于基金管理人的专业精神,不排除投资者进行维权的可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但近期受制于持续大涨空仓的压力,不少新基金已要求渠道人员尽快打开申购,以便于基金经理及时建仓。

中小市值主题股成建仓主力

正是受此影响,7月初成立、幸运躲过本轮大跌的新基金在建仓时显得更外谨慎,近日记者连续采访多位上述尚处于建仓期的基金经理,洞悉其对于建仓节奏的态度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抛开人为刻意空仓的因素,记者在对基金经理的采访中亦了解到近期A股的大幅反弹亦让公募基金的建仓节奏出现较大分歧。

其中尤以汇添富为代表,公司投研对后市保持了较为悲观的预期。“V型反转的可能性很小,我们更愿意相信市场会在4000点附近反复震荡,甚至二次探底的可能。”汇添富一位人士称。

7月10日,汇添富国企创新股票型基金成立,该基金也是近期成立的产品中难得募集规模高于30亿的新基金,共录得31.06亿元,目前净值仍然维持在1元。

“我仍然会选择耐心等待,在市场企稳后再逐步建仓。相信这轮暴跌之后,未来个股将出现明显分化,到时候具有良好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会凸显。”上述汇添富一位人士称。除了公司整体看空以外,部分空仓或低仓位的基金经理似乎并不缺乏耐心。

但亦有积极派。“公司对于我们并没有建仓期保面值的要求,我们认为现在这个点位机遇大于风险。”来自深圳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其在一周内就完成了建仓。“基本以成长股为主,特别是前期被大幅错杀的‘互联网+’股票。”

而中邮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则向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在政策托底的背景下宏观经济有望维持平稳,货币宽松仍在。在积极救市以应对短期技术性危机的背景下,市场经过剧烈调整后将逐步企稳。虽然部分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仍有估值收缩压力,但市场最大的风险已经释放完成。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落,下半年有望进入精选个股时期。

的确,虽然在此次暴跌中,大盘蓝筹股成为护盘主力,下跌幅度相当有限,但当市场反转时,基金经理仍然愿意选择反弹高弹性的中小成长股作为建仓的主要方向。根据采访统计,互联网+、基因测序、国企改革成为基金经理近期最受关注的主题概念,但亦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与上述新基金大多以热门主题为主要投资方向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