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下的港股投资策略

温天纳2015-08-03 13:41

经济观察报 温天纳/文 约两个月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就特别提款权货币进行评估。尽管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并非加入的先决条件之一,但确能有助于一国货币变得更为“可自由运用”,而“可自由运用”乃IMF极为看重的法律要求及评估前提。

为增加被纳入为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的机会,中国正通过进一步放宽跨境投资组合的投资监管、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以及修订整体外汇监管条例,向实现资本账户的全面可自由兑换的目标迈进。

与此同时,笔者相信政府会稳步推出更多改革措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中,涉及早前已经落实的鼓励跨境投资组合资金流动之新措施,包括沪港通、批准境内互惠基金参与“互联互通”,以及公布基金互认等政策,落实的速度均快于预期。

人民币目前可在贸易及旅游业等经常账户交易中兑换,而在四十个资本账户项目(包括外商直接投资)中,有35个已实现完全或部分可自由兑换。余下不可兑换的项目,大多数涉及资本市场准入及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在这些领域,笔者预期在未来海外借贷、跨境人民币支付、上海自贸区企业的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以及存款利率自由化的规定,都有望进一步放宽,最终达至全面开放。

毕竟,中国在开放资本账户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的确有需要考虑资金出入的波动性,及其对金融系统整体风险及国家安全。随着国际化的发展,人民币亦会“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企业将会大量提供劳务及原材料,制造商机,间接增加中国货物及劳务出口,令经常账户盈余上升,从而增加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

纵观近期全球形势,美国或有可能于今年底加息,美元短期强势的预期某程度上影响到人民币的吸引力。不过参考历史数据,在美国加息期内,美元汇价并无持续上升的证据。反而,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期,汇价必须维持稳定。特别是美国有可能自明年开始加息,理论上美债价格将会下跌。全球投资者在考虑投资不同的货币时,人民币仍然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过去数周,内地股市的波动令不少投资者惊心动魄。香港市场同样出现波动,可是上市企业的基本面其实并无出现大变。当政府宣布一连串稳定A股市场的措施,包括延迟A股的IPO、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不得在这一段时间内减持,推动内地大型券商投资蓝筹股,鼓励上市公司、管理层及员工回购公司股份,市场相对稳定下来。

目前,内地仍然拥有不少刺激经济及股市的弹药,特别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讲,他们更希望见到内地实体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基本框架能持续完善,改革道路持续,长线而言将会利好当地股市发展。短期而言,对有兴趣投资中国概念的国际投资者,由于估值较低,企业管治环境较为成熟,港股的确显得更具魅力。此外,由于内地与香港之间跨境资金流动逐步开放,在未来定必有更多的资金有次序地流入香港,无疑将继续成为长远支持港股表现的主要推动力。

对于大部分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是长远的策略性行为,近期的动荡市况虽然可怕,投资者却不应着眼于短期走势而急于调整资产配置,以免影响个人长线投资目标。当然,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针对市场波动,投资者可予考虑的是,在整体投资组合的比例上作出调整,将港股纳入,局部分散A股市场的风险。

在股票价值大幅波动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判断的是,市场是在经历周期性的低潮,还是结构式的下跌?由于香港股票市场是一个开放性的市场,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全球经济趋势的改变。

证券市场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不过,若投资者多做功课,上市企业的中长线价值还是较易掌握。若企业的中长线价值能稳步上扬,投资者其实是不需要过于忧虑。短期的下跌,往往是一个长线吸纳股份的好机会。

理论上,港股市场原则上并没有受到高估值和高杠杆等负面因素的困扰,H股市场在早前的确也遭遇恐慌性抛售,投资者也遭遇到重创。与此同时,港股亦与亚洲其他新兴市场的股市一样,受到了国际金融事件如希腊局势的动荡所波及,相反而言,A股市场受到的影响却相对有限。

话虽如此,站在目前的时间点,美国联邦储备局并没有明确需要在今年9月的加息立场,随着A股市场和希腊方面的不确定性慢慢减退,笔者认为港股市场的估值相对已经回落至一个较为吸引的位置。随着内地经济基本面在下半年不再恶化、内地房地产市场回暖、内地支持政策持续出台等等各项改革措施不断落实,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乃人民币国际化下的资金集中地,笔者乐观认为香港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投资者在合适的水平可以考虑部分优质股份,布局未来下一步的股市机遇。

从部署上,投资者对三种界别的概念应该多予留意:一些质优股份,在早前震荡的行情中,呈现跌势过急的情况,投资者应发掘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股份;中期业绩期已经展开序幕,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优质企业。特别是一些受惠于国家政策的股份;对于部分较为进取性的投资者,在短线操作上,可以考虑早前跌幅较大的板块和个股,当然这点也伴随着较高的风险,投资者在选择得同时,更需要提高警惕。

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投资者,投资需求及背景也不一样,故此,投资者必须考虑自身的需要,进行评估。始终,笔者认为投资是一种长线行为,短线的博弈,在变化多端的市场里,容易生变,误差也较大,当中投资者必须自我警惕,若未能充分理解,衍生工具及赌博性的金融产品是不可以碰的,这也是笔者对读者的忠告。

(作者系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

 

作者为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