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或已获轿车生产资质 轿车之路坎坷开启

刘俊晶2016-01-29 14: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俊晶 “(轿车)生产资质已经不是问题了,福田目前拿到轿车生产资质的可能性非常大。”1月19日,接近福田汽车的消息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尽管这位人士闪烁其词,但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多方采访得知,福田的轿车生产资质已经成功到手。

福田进军轿车市场的计划由来已久。从2004年开始酝酿轿车计划到如今,已有整整12年。但在这期间福田“由商入轿”的棋局一直没有成功。其后,福田改变思路,以投资人身份复活宝沃并发布乘用车品牌伽途,除了轿车领域外也逐步向其他乘用车领域发力。

1月8日,福田汽车旗下乘用车品牌——“北京福田伽途”发布。此前受制于生产资质与北汽集团的牵扯等问题,福田汽车轿车项目一再被延后。但如今,轿车生产资质这个关键的问题已经解决。

“这个已经不是事了。”福田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但对于轿车生产资质一事,目前福田汽车上下均三缄其口,外界并不能明确福田获取轿车生产资质的方法。而此前,福田内部人士曾多次对外“放风”其获得轿车生产资质。

但在宝沃复活这样的关键时刻,福田可能不会再重演此前的戏码。而一旦成功获取轿车生产资质,福田汽车的轿车梦将找到实现的现实路径,福田汽车轿车项目将有望彻底摆脱“纸上谈兵”的阶段。但对于福田来说,轿车之路才刚刚开始。

目前在乘用车制造上,“后来者”鲜有成功的案例,且赶上中国车市大幅放缓,品牌进入精耕时代,福田前路显得颇为艰难。

资质谜团

“我们(生产资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外界很快就会看到结果。现在国家的产业政策都在变化,只要你有能力,能达到条件都可以干,未来的的政策是事中和事后监督,也就是宽进严出。”福田汽车战略并购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述对于福田获取轿车生产资质的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福田而言,获取资质的具体方式不外乎以下几种方式:一方面有可能是政策背景对于福田获取轿车生产资质有所利好;另一方面有可能是福田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北汽方面达成某种协议和默契,实现了资质的获取;也有可能是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获得。“应该和并购、重组没关系,作为上市公司必须要发公告的,目前并没有这样的公开信息。”熟悉福田汽车的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政策背景的利好有可能是圆福田轿车梦的一个关键原因。事实上,政策风向的转换已经有苗头露出。

在2015年年底的一次公开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我们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建立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除此之外,亦有消息人士透露,福田汽车是通过和北汽集团达成协议,通过北汽新建乘用车品牌的方式获取轿车资质放在福田汽车旗下使用。但针对此事,北汽方面尚未有任何回应。

目前,福田汽车对于轿车的产能资质已经有了充分的考虑。去年12月11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的内容中显示,福田密云工厂中将有10万辆产能调整为轿车产品,并保留8万辆其他乘用车的生产能力。至此,外界纷纷认为福田轿车梦终于找到了实现的现实路径。

对于福田汽车10万辆轿车产能的具体规划和品牌,外界一直没有得到更为详细的消息。经济观察报记者独家获悉,福田会将10万辆轿车产能通过代工的方式利用起来。“在密云的工厂划分出10万辆的产能来给轿车,这个主要是福田汽车的一个代工。对方是独立做车的形式。必须要强调那边的品牌和福田是独立运营的,具体资本层面是怎么界定的这个现在还不好说。”1月中旬,一位福田汽车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转型之路

有消息显示,福田汽车密云工厂划分出10万辆轿车的产能将有可能是留给其以投资人身份复活的德国宝沃品牌。事实上,在关于调整10万产能为轿车项目所用的公告中,就已经有蛛丝马迹。

福田汽车表示,福田汽车为确保业务发展,一是利用中国、德国两地研发中心联合研发;二是大力引进跨国汽车公司的运营人才。目前,宝沃首款车型SUV宝沃BX7车型已经登上环保目录,这10万辆轿车产能有可能是为宝沃的轿车布局做储备。

而此前在宝沃正式复出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沃汽车(中国)的董事长华立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透露,宝沃将布局轿车市场以占据主流市场的话语权,“我们首先将专注于SUV全系产品,但在未来,新的轿车产品也会陆续投入市场。”但是福田内部人士也多次强调,宝沃作为一个国际汽车品牌,福田对于宝沃而言更多是投资人和代工厂的角色,宝沃会保持纯正的、独立运营的德国汽车公司的身份。

在转型的路上,除了轿车之外,福田汽车也将在其他乘用车领域陆续发力。未来,福田伽途将是其实现“商转乘”的重要品牌和渠道。作为福田汽车历时五年、投资60亿元打造的全新乘用车品牌,对于伽途的未来,福田汽车有着外人看起来堪称激进的规划:“伽途汽车将致力于打造百万辆级乘用车品牌,2020年销量目标突破百万辆,对公司销售贡献度达到30%。”

目前伽途下设T、V、i三大系列车型,在已经推出的五款车型中,ix5和ix7是福田伽途的重磅车型。未来,福田伽途在i系列的基础上推出“FR车型”并规划了两款全新MPV,分为商务版和运动版两种不同风格。“今年,我们希望伽途品牌年度销量能达到16万辆,其中ix系列期望能卖到8万辆,V系列和T系列能共销8万辆。”北京福田伽途分公司负责人如此对媒体表示。

除此之外,根据福田汽车集团十三五的战略规划,福田汽车将下一阶段的发展将与新能源结合,纯电、插电以及混动汽车、互联网汽车为主线,持续坚持十二五提出的转型与整合增长,创新与互联汽车的发展战略。至2025年,旗下新能源汽车以及互联网汽车比例占总数超过5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