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凸匹年报疑点缠身 新晋大股东海银系入主猜想

李满 彭友2016-04-06 10:1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满 彭友 3月30日晚间,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 (上海)股份有限公司(600696.SH,股票简称匹凸匹)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建设银行开立的账户被查封冻结而停牌,目前尚未知悉被查封的具体详情。

刚刚过去的3月份,匹凸匹以近乎一天一篇的节奏,共计发布了26篇公告。其中除了披露2015年年报信息之外,还包括接到监管层行政处罚书、两度延期答复上交所问询函、媒体报道澄清、股东权益变动、账户被查封冻结……尽管雪花般的公告撒向公示网站的页面,但是依旧难以吹散匹凸匹身上的疑云。

而主导匹凸匹更名并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实际控制人鲜言,在匹凸匹被举牌后,也逐渐淡出这家上市公司,新晋股东海银系已然成为匹凸匹新的主人。

蹊跷年报

3月1日,匹凸匹公布2015年年报,揭开了这家备受瞩目的公司的经营与业绩情况。这一年,该公司从“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因其染指互联网金融而一度成为A股市场上接连涨停的热门股票。

股价“翻飞”之外,该公司却拿出一份难以乐观的年报。其中显示,2015年其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因处于前期研发阶段,业务尚未正式实施,并未产生实际收入。

不仅如此,报告期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荆门汉通”)的房地产业务基本停滞,业务主要集中在处理前期售楼交房未尽事项。公司房地产业务全年亏损10242.49万元,同比下降244.11%。

在营业收入方面,匹凸匹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85元、-3500元和-3159元,第四季度则猛增至2100万元。

此外,匹凸匹在预计负债事项中还公告称,2016年2月荆门汉通将其5年前7600万购得的“4号地”地块,包括违规担保抵押于工商抵押担保的或有债务、拆迁费及其他费用一并打包按照4500万元转让给荆门宏邦置业有限公司。公司对上述担保计提预计负债7079万元。

报告期内,匹凸匹公司也是官司不断,公司曾在2011年至2013年向重庆坤成建材营业部共借款500万元,由于一直未偿还借款,坤成建材将其告上法庭,2015年公司为此支付共计903万元。2015年9月,匹凸匹又牵扯到与四川新广实业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至今尚无后续进展。

匹凸匹在2015年主营亏损、官司缠身之外,也引起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向匹凸匹发送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涉及“持续经营能力、房地产经营情况以及财务问题”三个大类,共计7个问题,要求公司在3月17日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并以书面形式回复上交所。其中包括补充披露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激增的原因、可持续性及相关风险;荆门房地产项目已停工3年,披露2016年房地产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或分析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披露上述7079万元预计负债确认条件、计量依据、测算过程是否符合相关会计准则要求等等。

面对财报的各种问题,负责审计匹凸匹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事务所对匹凸匹公司的审计是按照相关法律和会计准则实施的,至于报表所呈现的数字则基于公司的经营情况,事务所认为财报是较为公允和客观的。“我们也很关注匹凸匹的情况,但是至于出现异动的情况,匹凸匹公司可能更了解。”该事务所人士称。

记者在第一次致电匹凸匹公司时,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称:“董事长有事出去了。”并建议将问题先留下,等下午有回复后再致电。当记者再次致电时,接电话的一位女士称:“上午的那个人是新来的,搞不清楚状况,我们不接受采访。”

匹凸匹方面不仅回绝了记者的采访,对于上交所的问询函也是一拖再拖。眼看最后期限将至,3月18日,匹凸匹发布延期回复问询函的公告称,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需要公司及中介机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3月26日,匹凸匹再发公告表示,继续延期答复上交所,理由依然与前次相同。

对此,上交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交易所业务部门会督促匹凸匹尽快回复,但是何时回复仍要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

大股东频繁更迭

围绕匹凸匹发生的故事,并不止一份备受关注的年报这么简单。往前回溯,此前4年里这家上市公司已经三易其主。

2012年,多伦股份(匹凸匹前称)董事长李勇鸿神秘失踪,上交所对其谴责竟无法联系到本人。此前身为金融律师的鲜言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2015年12月,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韩啸。

据记者梳理,新晋入局的韩啸,分为三个阶段共九个月时间来完成这一次的易主过程。

第一个阶段是去年7月至9月,上海五牛亥尊投资中心(下称“五牛亥尊”)通过集中交易竞价方式获得匹凸匹5%的股权。在这个过程中,五牛亥尊在7、8、9三个月从二级市场分别以13.38元、14.08元、8.54元的均价买入匹凸匹253万股、1578万股以及1155万股。但是有意思的是,五牛亥尊又在8月和9月以14.59元和9.27元的均价卖出182万股和1102万股。此次交易由于达到5%的举牌线,但匹凸匹延迟公开披露举牌方信息从而被监管部门处罚,匹凸匹称,“延误”披露是由于举牌方给出的报告书存在疏漏。

第二个阶段是2015年10月和11月,上海五牛御勉投资中心(下称“五牛御勉”)和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五牛基金”)分别在二级市场购买匹凸匹0.687%和4.294%的股权。据匹凸匹在15年11月26日公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显示,五牛亥尊、五牛御勉和五牛基金为一致行动人,此时三家公司占匹凸匹总股本的比例为9.981%。

第三个阶段是今年3月,五牛斯通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五牛斯通纳”)与鲜言和ONEVER公司签订增资协议增持匹凸匹中国(公司原控股股东)。至此,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在匹凸匹中拥有的股份比例为18.82%,对匹凸匹实现实质控制。鲜言已经不再担任匹凸匹的职务并从公司中脱离出来,新任董事长则由五牛基金的实际控制人韩啸担任,高管团队也更换为五牛方面的人。

不过,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12月28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鲜言所控制的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荆门汉通增资1亿元占后者注册资本40%,这40%的表决权委托给匹凸匹公司继续行使,匹凸匹表决权比例达82%,仍控制荆门汉通。

起底海银系

那么,入驻匹凸匹的这几只“五牛”究竟是什么关系?根据匹凸匹3月26号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及梳理工商资料等公开信息,“五牛系”背后,海银金融控股集团(下称“海银金控”)身影浮现。

记者梳理发现,海银金控与韩啸分别占股30%和70%成立五牛基金,五牛基金下分别全资控股五牛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五牛国际”)和五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五牛资产”)以及持有上海翀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翀赢资产”)99%的股权。同时翀赢资产控股五牛亥尊,五牛国际全资控股五牛斯通纳,通过两家子公司和公司本身持股,五牛基金已获得匹凸匹18%的股权。整个五牛基金旗下共有9家控股子公司,多是从事创业投资和资产管理等业务,总资产达21.22亿元。另外一支持有匹凸匹股份的公司五牛御勉则是由上海原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原融资产”)持股95%,同样与五牛基金同宗同源,由海银金控所控股,“五牛们”实质上都是海银系成员。

在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海银金控成立时间是2015年7月,而在其官方网站中,该公司称其于1989年成立。官网资料还显示,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二十余家,管理资产规模达800亿元人民币,员工人数约4000人。在1989年至2003年,海银金控以实业起家,从汽车零配件做起,建立郑州汽车城。2003至2014年,该公司转型发展房地产和财富管理业务,这一段时间里,旗下五牛基金、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银财富”)、豫商集团和银领资本先后成立,也就是说在整个海银系中,海银金控处于核心的地位。

继续追溯海银金控的上游,它的背后是韩宏伟和韩啸持有的70%和30%的股权。27岁的韩啸坐上了匹凸匹董事长的宝座,其父亲韩宏伟创办的豫商集团则早在证券市场因“野蛮收购”已有名气。

此前经济观察报《罕见“双头”董事会东方银星争夺战趋于白热化》一文中曾报道,豫商集团和东鑫公司两家公司互相举报诉讼,争抢东方银星的控股权。2014年11月,东方银星发布公告称确认重庆市公安局对豫商集团以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王沛(韩宏伟之妻)等人涉嫌内幕交易罪立案侦查。最终豫商集团折戟东方银星。不仅如此,海银系还曾举牌上市公司天目药业和新黄浦,但未能获得控股权。

入主猜想 海银系为什么看上了匹凸匹?

匹凸匹在资本市场声名鹊起源于其夸张的改名事件。去年5月,虽然“无正式业务、无人员配备、无可行性论证”,多伦股份宣布因转型业务需要,公司拟更名为匹凸匹,根据在于其拥有宣称价值一个亿的域名www.p2p.com,在宣布更名后的9个交易日里,该股8次封涨停板,股价从12元迅速翻倍,最高至25.51元。

由于五牛亥尊买入5%股份,匹凸匹于9月23日收到五牛亥尊寄送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因为匹凸匹的不配合,五牛亥尊在三个工作日内未能将举牌的信息披露给投资者,于是在9月25日向上交所反映情况。上交所认为,匹凸匹应该在9月28日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能在9月28日开盘前公开披露,公司应于9月28日早间申请紧急停牌。匹凸匹方面称,“延误”披露是由于举牌方给出的报告书存在疏漏,且发现韩宏伟与鲜言为商学院同班同学,需要核实以避免涉嫌内幕及关联交易。

今年3月,上海证监局给匹凸匹公司送去了一封《行政处罚决定书》,原因在于匹凸匹信息披露多次违规,并对公司和鲜言以及当时主要高管进行处罚。

针对媒体对此次海银系入主的种种猜测,匹凸匹曾发公告称:“截至本次权益变动之日,五牛基金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资产及负债作出购买或置换的重组计划。”对于借壳上市的问题,匹凸匹则称,海银财富暂无借壳本公司上市计划。至于本次耗资数亿的收购目的,海银方面称,未来五牛基金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海银系旗下公司曾表示积极谋求P2P业务以及筹划上市。豫商集团官网新闻资讯2015年1月21日《豫商集团与麦肯锡正式确定战略合作关系》一文中写道:“公司已组织相关人员大量调研P2P、金融超市、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着手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此外,韩宏伟也曾在海银财富2015年第二季度管理层会议中表示:“海银财富计划招募并成立IPO小组,启动上市进程。”

记者也联系到海银金控和五牛基金相关部门,希望采访更多信息,但是两个公司的工作人员均拒绝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