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跃跃欲试”新金融

胡群2016-04-07 10: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就在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业务快速发展,新业态优势加速形成的前夜,其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产品创新部总经理薛鸿健、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毛宇星三位“e-ICBC”战略推进者已于近日向工行总行提出离职申请。

随着科技金融以及民营银行势力的逐渐壮大,更多传统金融机构大佬的跳槽更是被视作行业风向标,不但备受行业瞩目,也敲打着更多业内人士的信心。

“现在是金融改革的好时代,人尽其才,但国有大行那种封闭的人才体制到了应该改动的时候了。”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赵鹞说道。

跃跃欲试的跳槽者

“还在申请牌照。”侯本旗说道。

他的下一个职业征程是去筹建一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这与前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以及杭州金融办副主任俞胜法的方式极为类似——筹建民营银行。

据媒体称,电子银行部、产品创新部和信息技术部在工行内部有e-ICBC战略“三驾马车”的说法,正是工行互联网金融核心部门,对于“e-ICBC”战略推进和实施起到重要作用。

2015年工商银行发布e-ICBC互联网品牌和升级发展战略,以“三平台一中心”(“融e行”开放式网银平台、“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网络融资中心)为主体,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架构搭建形成。

目前,“融e行”已有1.9亿的客户基础。“融e购”2015年交易额超过8000亿元。“融e联”2016年将为亿级客户提供信息沟通和金融服务。网络融资中心和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挂牌成立,全面启动标准化与互联网化为特征的信贷业务运营,目前网络融资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

但是,e-ICBC战略“三驾马车”的重要负责人却都将离开。“现在这几位的人事关系还在工行,我们在内部系统上可以看得到。”工商银行一位中层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有流出也有流入,比如近年加入工行的张红力副行长。全行分行长、部门负责人级别有近百人,离职几位不足为奇。

e-ICBC战略重要负责人离职,是否会对工行互联网战略实施有影响?在工商银行业绩发布会后,记者向行长易会满追问,并未得到回复。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如果缺乏合适的人才和组织,战略和运营规划将会事倍功半。

近年从传统金融机构及监管机构奔赴科技金融及民营银行的高管已不鲜见。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目前担任乐视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银监会创新部前副主任杨晓军已从陆金所副董事长履新玖富总裁;今年初,建行前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已任职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而兴业银行前行长李仁杰在离职后,已出任陆金所联合董事长。“想离开的银行中层高管还有很多,但多年的工作与科技金融关系不大,想走也没人要啊。”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

咄咄逼人的新金融

“人员流动的事情和限薪有一定关系。有传言一级分行行长和总行部门总经理有可能也要限薪。”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经济观察报称。

从当前已披露的银行年报内容看,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多数高管薪酬大幅下降,甚至国有银行董事长、行长薪酬仅有上年度的一半。

有银行人士表示,虽然银行总行领导待遇下降,但在中高层层面,通过市场化招聘的人才并未出现较大面积的变动,一旦分行行长及总行部门总经理级别降薪,银行可能将出现更大面积的离职潮。“如果按照传统金融机构目前的管理模式,它对这些人才是缺乏一些吸引力。”波士顿咨询董事经理何大勇向经济观察报指出,银行一般是基础薪酬加奖金,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股权激励,银行更多的是授权、责任、流程,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创新,所以当这两个很大的文化上的差异以及薪酬激励的差异在碰撞的时候,传统金融机构并不见得一定能够吸引到非常优秀的人才。

当前,互联网金融正在被监管层要求“规范发展”,而这势必将成为一场涌现一批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迅速构建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势必对金融人才有更多需求。“过去几年中,从金融机构去互联网公司做金融的人才很多,相反从互联网公司跳槽到银行里面去的并没有很明显,或者未能引起重视,其实这样的人也不少。”何大勇称,高层流动的少,更多的是中下层。其实两个行业在中层往下还是有很大的薪酬差别,金融机构是要比互联网行业在中层往下高很多,但是互联网行业这几年资本市场比较好,更多人选择创业,所以传统金融机构尽管固定薪酬高一些,但是吸引力有限。另外,传统金融机构并没有一套系统化的方法吸引、培养这些人才,让其融合其中,因此,它并没有形成一个持续的人才流动环境。“‘长尾理论’将代替‘二八定律’成为银行业新的盈利金律。”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称。

金融机构正在迅速构建全新的互联网部门和业务模式,但目前而言,缺少适当的人才和组织来充分挖掘和捕捉这些互联网化举措。传统金融机构在转型过程中需要构建很多的能力,包括互联网金融战略、远景,也包括互联网金融服务产品、流程。

波士顿咨询在协助客户开展互联网金融转型项目的过程中,经常目睹企业被一个预料之外的关键性问题拦住去路:缺少适当的领导团队、组织构架、人才生态系统、文化以及工作方式,进而无法成功有效地贯彻和落实其转型计划。传统金融机构常常无法确定,在诸多互相竞争的业务单元和职能部门中,互联网金融转型的实施进程究竟由谁负责,如何让领导迅速跟上其知之甚少的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发展步伐。

在过去的几年中,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业已在互联网金融业务取得不俗成绩,其背后不仅是顺应市场的需求,以及银行的战略部署,也与战略执行人高度相关,但这几家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负责人已有多位奔赴了互联网机构。除上述提及的几位,还有前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胡滔目前是芝麻信用总经理,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前总裁陈劲目前为众安保险总经理。

现任随手科技副总裁、随手财富管理公司总裁吴晓慧此前为巴克莱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前董事,她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不仅是投行,目前来看传统的金融机构也正处于蜕变的转折期。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发展,相信会有更多传统金融行业的人才投身到互联网金融。”

银行文化能否适用?

“银行业的传统文化通常较为刻板,各部门之间围墙高筑,并对风险避而远之。任何失败都有可能让企业蒙受巨大的价值损失,并为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波士顿咨询的研究报告称,互联网金融文化则将客户放在首位,敢于尝试,并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快速调整以满足市场需求,并在企业内部构建有助于创新的氛围。

两种文化显然不同。但作为互联网金融而言,传统的银行文化是否适应并引领市场需求?互联网金融化转型要求的容忍风险敏捷,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往往在传统金融机构仍然有待完善。

个人适应、融入新的企业文化相对较快且容易,但也不乏失败案例。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由于传统金融受益于体制优势,很容易成功,但传统金融机构出身的人能否适应互联网金融完全在市场,尚不可知。所幸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更多机构将获得金融牌照,人才流动也更为通畅,成功和失败案例也将不断涌现。

企业构建新的文化则更难。波士顿咨询报告指出,相对于产品创新,整个银行在互联网化的转型过程中,组织和人才的突围是很核心,而且是很底层的,也是最致命的。过去这两年,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做了大量的产品创新,做了大量的业务模式创新,更多的是在客户能够感知的层面进行,但是日渐乏力,现在是思考如何进行组织和人才突围的时候了。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