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啖海鲜产业 联想控股投资澳洲KB Seafoods

胡中彬2016-04-07 11: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几天前,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陈绍鹏意外缺席了联想控股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当时,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则暗示陈绍鹏正在跟进一个重大的交易。4月6日,这笔交易终于揭开了面纱,联想控股通过与澳洲Kailis家族联合投资成立KB Food集团,正式进军海鲜产业。

按照交易方案,联想控股与Kailis家族联合投资成立KBFood集团,Kailis家族将其持有的澳大利亚海鲜市场领导者KB SeaFoods公司,及其全资拥有的Kailis Bros公司、National Fisheries公司以及其新西兰和亚洲业务的资产整体注入到KB Food集团。

陈绍鹏称,由于交易双方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因此对于联想控股此次投资的金额并不能对外披露。但按照多种信息显示,联想控股的此次交易应属“大手笔”,Kailis家族将KB SeaFoods公司注入到新公司中仅仅只有10%的股权,而联想控股通过投入资金、资源获得剩余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KBSeafoods公司下属的Kailis Bros公司是澳大利亚海鲜食品行业的领导者,为澳大利亚的主流超市和餐饮企业提供超过6500种的海鲜及附属产品,同时也向东亚市场出口龙虾等高端产品,主打品牌包括:KB’s、By George、Clipper K等。

和国外诸多家族企业往往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进行套现不同的是,Kailis家族的相关负责人多次向记者明确否认了其有通过此次交易变现的意图,并强调引入联想控股是“因为有雄心将公司从澳洲领先的海鲜企业变成全球领先的海鲜企业”。

而据联想控股方面项目负责人陈功栋透露,过去数年间其曾多次拜访全球众多的海鲜企业,早已对KB Seafoods有所耳闻,而去年偶然听闻Kailis家族正在海外寻求合作方进行战略合作时,联想控股便注意到了其中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联想控股首次涉足海鲜产业,并且已借此将海鲜产业定位成了联想控股在农业食品板块中的一个核心支柱业务。

在此之前,联想控股的农业食品板块已布局水果领域的“佳沃鑫荣懋集团”、饮品领域的“丰联集团”和“酒便利”、农业互联网领域的“云农场”以及在主粮领域与黑龙江北大荒集团成立合资公司。

在完成投资之后,陈绍鹏将担任KB Food集团董事长,原KB Seafoods首席执行官Matthew Kailis担任KB Food集团CEO, Kailis家族所注入业务的管理团队将成为KB Food集团的管理团队,公司业务模式将保持不变。

据悉,KB Food集团将被联想控股打造成一个在海鲜产业方面的业务平台,陈绍鹏亦表示,对于海鲜产业的上、中、下游产业的投资机会都在保持着密切的关注。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