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P2P平台爆雷 望洲财富董事长卷款10亿跑路

韩南2016-04-21 19:43

经济观察网 韩南/文 P2P又爆一起百亿级跑路案。

今日,望洲财富发布《关于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失联事件望洲财富至客户及员工公告》(下称“公告”),称“经多日联系及多方查询,现望洲集团正式确认:望洲集团、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

公告还显示,“截至3月底,事件涉及理财金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4月至今涉案金额正在排查中。经初步估算,望洲集团旗下各子产业现有未变现资产估值约为19亿元人民币。”

据零壹财经消息,昨日就有媒体曝出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一周。报道显示,望洲财富原本每月8日发放工资,10日发放提成,但是员工只有8号收到工资,10号的提成至今没有发放。总部财务部反应,账号已经被冻结,但原因未予以说明。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记者尝试通过电话联系杨卫国本人,语音提示为“暂时无法接通”。

据其官网介绍,望洲集团以网络工程、矿业、房地产开发作为公司的起步行业,五年时间异军突起,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的集团企业,其在全国70多座城市设立了近200家子公司和分公司,全国员工近七千人,产业涵盖商业、汽车、健康、餐饮、文教、科技、金融、资本管理八大领域。其中金融板块包括融资租赁、股权私募、互联网金融等,平台主要有望洲财富、望洲普惠,以及2015年新上线的望洲易贷。

今年3月30日,望洲集团旗下望洲易贷(温州)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上海泓茂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并后更名为“泓领金”。据融360报道,泓领金19日还正常发标,不过全天发标金额为12万元,20日、21日均未发标。目前官网显示都在回款中,不能投资。官网实时数据显示,泓领金投资者共7673人,望洲易贷募集资金3700多万元。

据了解,望洲财富涉及房产、餐饮等实体企业,实际的贷款端极少,大量资金自融自用,每年融资的额度大约年化30亿,累计投资量近百亿。根据报道,杨卫国为浙江苍南人,曾于1997年在苍南中学任职,曾强调望洲要“做一家有情怀的公司”。

但实际上,望洲财富去年年底已被列入打非办重点监控名单。媒体报道称,各地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重点监测关注e租宝、e联贷、恒昌财富、银谷财富、首山财行、紫马财行、鲁金所、借贷宝、天峰财富、开开贷、华赢凯来、望洲财富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3月P2P问题平台数量为98家,相比2月的74家出现上升,2016年一季度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260家。而从问题平台发生类型上看,一季度问题平台类型主要由跑路类型、停业类型、提现困难类型所组成,分别达到了 49.23%、37.69%、11.54%,主动停业类型占比大幅上升。

就在去年年底的望洲财富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上,经济学家郎咸平表示,随着提现困难、跑路、经侦介入等因素,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明朗,P2P的投资环境未来将有所改善。就在前不久,郎咸平父子卷入快鹿风波,快鹿集团旗下理财平台金鹿财行遭遇投资人挤兑。

对于后续情况处理,望洲财富公告称,因事发突然且毫无预兆,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所有客户及公司员工的利益,同时防止及公司员工的利益,同时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望洲财富现已制定了多项相关应对措施。其措施包括成立“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向经侦报案、清查资产等。但经济观察网记者拨打望洲财富公开的工作组负责人刘正晨的手机号码,提示处于关机状态。

近日,针对互联网金融问题频发的情况,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启动全国范围内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

3月底新挂牌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监管“第一把火”,是要求未来成员中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要定期向协会上报六项内容,包括异常产品情况、业务发展状况、资产负债情况、利润情况平台的基本情况和前五大股东的情况。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公安部今年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之后便曝出深圳市公安部门正在摸底P2P平台,要求平台填写包括平台工商信息、股东信息、用户数、支付账号等具体信息,而公安经侦部门对平台的调查早已成为行业常态。具有“高收益率揽客”、“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夸大或不实营销”嫌疑的P2P平台将成为整顿行动的重点彻查对象。今年起各地陆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对P2P平台的风险盘查和违规整顿进入执行层面。

望洲1

望洲2

望洲3

望洲4

 

 

【链接】(i时代报)

谨慎选择 远离问题平台

首先要查企业的注册信息,除了注册地、股东构成、注册和实缴资本、平台高管是否有违法记录或不良信息、成立时间等信息外,还要看法人变更频率,并对P2P平台官网上宣传的合作公司,如担保公司、合作保险公司、资金托管机构等进行查验。

其次要了解其业务来源,主营的产品是房贷、车贷、供应链金融还是信用贷;是由平台自己提供担保,还是有合作的担保机构;资金托管方是否存在,是否有线下理财端,如果有的话,占比大概是多少;看借款标的利率是否过高,公布的信息是否透明等。

最后,投资者还可以到网上查找一些知名、正规的第三方机构对P2P平台的考察报告。另外,可以关注P2P平台的APP及论坛等。

不幸踩雷怎么办

首先要保留证据 当得知自己选择的平台出现异常时,应登录该平台官方网站下载近期的交易记录并保存,如果是线下交易,在交易后要将合同保存。建议投资者在线上操作时一定要即时下载交易记录。

其次要及时维权 P2P维权方式基本有四类:刑事报案;民事追偿;商务谈判;行政诉讼。投资者最好能尽早开启民事诉讼,采用诉前财产保全等方法将对方主要账户控制住,以保证将来能优先追偿。

再次要理性维权 在维护个人利益过程中,采取合法方式。有的投资人将问题平台债主或法定代表人圈禁,从而构成非法拘禁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