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争斗前景不明 *ST新梅暂停上市

彭友2016-04-28 09: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4月8日,*ST新梅正式暂停上市。

但围绕这家公司的“口水战”仍然未能告终,围绕着这家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战仍然在继续,而随着该公司上市暂停,也为投资人留下了一系列待解的疑团。

监管问询

“*ST新梅本来是一家很干净的公司,无论是自身启动转型,还是卖壳重组,都可以有不错的前景。然而,大股东此前的大幅减持给了外界可乘之机,导致了控股权危机。随后又陷入了股权争夺战和无尽的口水战,贻误时机,终至业绩无法提振,导致暂停上市。如果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不能解决好这些矛盾,退市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上海一位长期跟踪*ST新梅的私募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4月21日,*ST新梅再次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指出:“2016年4月15日,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在披露正式重组方案前,还需完成五项工作,请公司说明各项工作完成时间表。”上交所要求公司于2016年4月28日之前,就相关事项予以披露,并以书面形式回复。

虽然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但*ST新梅方面却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近日,该公司公布了“2016-2018年转型规划纲要”,宣布将选择军事装备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及综合娱乐产业作为重点转型领域,并将目标定在“力争三年内公司市值达到100亿元或以上”。

然而,一家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如何将市值做到百亿以上,不仅引发了市场的猜疑,也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函。4月12日,上交所在下发的问询函中指出:“2016年1月,公司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请公司说明本次重组是否与公司战略转型相关。公司目前仅有21名员工,近期公司董事会审议了《公司军事装备与信息安全配套企业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请结合公司相关人才和项目储备、从业经验等情况,说明从事相关投资基金的有利条件。”

按照公司的表述情况,公司冀望翻身的,应该是转型进入新兴行业。2016年1月5日,*ST新梅发布公告,拟以11.5亿元作价整体收购江阴戎辉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江阴戎辉主要从事军用特种车辆研发、生产、改装等业务。“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依托重组标的企业(重组后的全资子公司)在军事装备领域开展总研总装的经营业务。”

*ST新梅在规划中进一步表示:“本次公告的重组预案表明公司首次转型标的公司是为数不多的一家民营军事装备总装企业,为进一步加强公司战略转型的深度和广度,公司将进一步依托本次转型积累的经验,组建军工及信息安全配套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努力抓住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努力扩大公司在军工、信息安全领域的经营业绩及长远发展空间。”

然而,*ST新梅此番转型依然面临重大不确定性,除了需要监管层审批以外,还一个便是股权诉讼风险。公司方面表示:“自2013年以来,开南账户组通过自选董事会、干扰公司股东大会召开、诉讼股东大会决议无效等方式干扰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开南账户组的股东权利等法律问题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兴盛集团已将开南账户组起诉至人民法院请求裁定对方的相关权利,以期为上市公司本次顺利重组消除法律上的障碍。截至公告日,该等诉讼已经完成庭审程序,在等待一审判决之中。判决时间、判决结果、执行措施等因素是影响本次公司战略转型的不确定性事项之一。”

不确定性

除了此前已经持续很长时间的控制权之争外,近期引发各方关注的则是*ST新梅的一项关于宋河酒业股权回购的纷争。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喀什中盛创投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与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受让了其持有的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的股份。根据该《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如果宋河酒业在相关股份转让完成三年内(即2015年12月18日前)未能完成公开发行上市,喀什中盛有权要求辅仁集团回购其所出让的全部5%股份,回购价格为回购股份在该协议下的转让价格及每年12%的固定利息(单利)。2015年12月22日,*ST新梅公告拟要求辅仁药业按照约定条件回购该等股份,回购事项全部完成后预计增加投资收益4860万元。在暂停上市前,宋河酒业5%股份回购的投资收益曾被诸多中小股东认为是*ST新梅避免当年年度亏损的重要举措之一,不过这部分收益并未在2015年得到确认。

近日,*ST新梅就回购事项提交了仲裁申请,喀什中盛要求辅仁控股按照协议履行上述协议。但截至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进展。

4月21日,*ST新梅再次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2016年3月,因公司未能与辅仁集团就股份回购事项签订新的回购协议,年审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此前,有媒体报道公司与辅仁集团对回购条款本身没有分歧,目前针对付款方式等问题在进一步沟通。请公司详细说明截至目前尚未与辅仁集团就股份回购事项签订新的回购协议的主要原因。”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旷日持久的股权之争,是导致*ST新梅暂停上市的重要原因。由于原大股东的持续减持,引来了“开南账户组”自2013年起的悄然建仓,随后历经3次举牌,但由于“开南账户组”的举牌存有瑕疵,遭到监管层处罚并由此导致其与*ST新梅实际控制人之间剑拔弩张。目前双方持股大致相当,并开始争夺控股权。双方在违规增持、资产清理、重组转型等多方面均相互攻防,导致公司的经营发展反而被贻误。

截至暂停上市之时,*ST新梅的总市值为34.21亿元,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壳资源。但由于双方纷争,各不相让,借壳事宜无法商谈。“我们有客户曾试图接触新梅看看能否借壳,但现在公司没有明确出来谁是实际控制人,即使跟一方谈好,另一方也可能出来搅局,而没有什么人能将双方都搞定,这种不确定性谁也拖不起,只好作罢。”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