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企业卷入刑案:比音勒芬IPO遭遇实名举报

张晓晖2016-05-03 10: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两周前,刚刚披露招股说明书的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音勒芬”)遇到了新的麻烦。

2016年4月15日,比音勒芬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这家主营业务为高尔夫服饰的公司拟通过深交所公开发行2667万新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谢秉政、冯玲玲夫妇,发行前两人合计持有比音勒芬60%的股权。

其中谢秉政持有4400万股,冯玲玲持有400万股。公司招股书在风险提示的第十二条说明,谢秉政与冯玲玲二人因为其所拥有的杰晖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杰晖公司”)借款纠纷而被司法冻结800万股(谢、冯二人各被冻结400万股)。

经济观察网接到有关人士对比音勒芬的实名举报来源于此。在此之前,比音勒芬的实际控制人谢秉政夫妇已经被债权人王勇实名举报过一次。

2015年3月,署名为王勇的债权人实名举报比音勒芬,并向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中纪委证监会巡视组、广东证监局等部门递交了举报材料。在举报信中,王勇称比音勒芬的实际控制人谢秉政、冯玲玲夫妇涉嫌抽逃杰晖公司巨额出资,并以该公司为融资平台,大量骗取社会资金;因涉及相关诉讼案件,冯玲玲、谢秉政所持有的部分比音勒芬股权已被司法查封。

最新的一次实名举报发生在2016年4月27日。

广州吉声琴行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梁泽敏、自然人胡晋旗等三位债权人来到北京,向证监会办公室实名举报比音勒芬实际控制人谢秉政、冯玲玲夫妇。

举报人称,谢秉政夫妇所持有的杰晖公司,被列为被告的案件约为58宗,涉案金额合计1.94亿元。

与此同时,经济观察网记者还看到落款日期为2015年7月15日,由广州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在该告知书中,广州市公安局称:“杰晖公司虚报注册资本案一案,我局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追究刑事责任,属于我局管辖,现决定立案侦查。”

经济观察网记者未能进一步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相关案件的侦查情况。

55

 

比音勒芬在招股书中承认谢秉政夫妇卷入杰晖公司公司相关案件而被冻结公司股份,以及杰晖公司已经因为虚报注册资本金被广州市公安局刑事立案的相关情况,因而比音勒芬实际控制人作为杰晖公司的股东,也可能存在刑事案件的风险。

目前经济观察网记者掌握到的材料显示,已知的有王勇、梁泽敏、胡晋旗、何奇峰、谢俊林等债权人,公开向媒体、证监会相关部门实名举报谢秉政夫妇。举报人声称,自己被骗来参与杰晖公司的投资,金额高达数千万,当时谢秉政亲口告诉举报人说,杰晖公司就是自己实际控制的融资平台公司。

股权信息显示,杰晖公司由冯玲玲作为发起人于2008年设立,当时冯玲玲出资4750万元,占股95%;后来冯玲玲不断减持股权,至2016年,冯玲玲在杰晖公司中的股份降至10%。

经济观察网记者尝试联系比音勒芬的实际控制人谢秉政、冯玲玲夫妇,提出采访要求,对方透过中间人回应表示,只接受律师在场情况下的面对面采访。

比音勒芬目前在全国各地建立有销售网点,并在高尔夫球场建立专门的直营店,该公司立志于“中国高尔夫服饰领军品牌”,2015年营业收入7.5亿元,净利润约1.2亿元。

由于高尔夫运动在中国被视为高端运动,因此比音勒芬品牌走的也是“高大上”路线,商场专柜售价不菲,而淘宝上也出现比音勒芬“正品代购”的商品,男士普通短袖T恤售价超过千元。

证监会信访办对举报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凡是实名举报者都必须核查相关事实,比音勒芬IPO进程最终是否会受到这些实名举报人的影响,以及比音勒芬实际控制人对此会作出什么样的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将进一步追踪报道。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