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增幅远超创业板新三板准创新层或成吸金重地

王春2016-05-05 10:18

经济观察报 王春/文 新三板一纸分层方案落地,或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近7000份年报粉墨登场后,4月份走完,新三板2015年年报披露大戏亦正式落幕。查阅这些年报数据可见,超过八成的新三板公司在2015年实现盈利,有66%的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上涨。

紧随其后,新三板的内部分层也终将落地。彼时,入围的创新层无疑将成为投资者和各路资金眼中的明星。

作为焦点,创新层企业在2015年交出的答卷是否令投资者满意?Wind资讯根据此前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标准而提取了500余家准创新层企业,记者通过观察其年报数据发现,这些准创新层企业2015年平均实现净利润4531万元,同比增幅达到53.4%,较之同期创业板平均1.26亿元、26.8%的数字,前者的成长性的确靓丽得晃到了创业板的双眼。

逾八成企业盈利

此刻,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距7000家仅差一步,这也意味着进入2016年以来,已经有2200余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突破万家大关仅是时间问题。市场不断扩容,流动性顽疾待解,企业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新三板已经有6685家挂牌企业发布了2015年度的财务报告,6685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1069.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营收1.66亿元;实现净利润总额970.9亿元,均值为1452.4万元。

6685家披露年报的挂牌企业中,其中5553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83.1%,1132家企业亏损,占比16.9%;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上涨的企业有4412家,占比66%;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上涨的有4473家,占比66.9%。营业总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2448家,占比36.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很多企业来源于各地的产业园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依然是地方财政的宠儿,6685家企业中,有5112家在2015年接收了政府补贴,占比76.5%,各种名义的财政补贴总额高达144.8亿元,占这些企业利润总额的14.9%。

此外,还有个别企业拿到的财政补贴甚至高于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例如从事通用型石墨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凯纳股份,其所得的政府补贴是公司净利润的两倍。

兴业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无论采用整体法、中位数法还是算数平均法,这些企业的营收、净利润、毛利率及净利率均高于2014年的可比数据;但是,营收增速的整体法和中位数来看,均有一定的下滑,对净利润增速来说,整体法计算的增速继续提升,但增速中位数略有下降。对于体量较小的公司来说,在从资本市场获得支持之后,发展增速理应进一步加速,但是结果却并不乐观,也充分说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

准创新企业脱颖而出

4月26日,维珍创意交出了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325万、净利润3176万元的成绩单,成为了继银橙传媒、凯路仕、麟龙股份、泰谷生物等企业之后又一家同时符合三条分层标准的挂牌公司。

酝酿了5个多月,经历了股转设立标准、征求意见,企业冲刺标准,市场热议标准再到股转修改标准的系列环节后,分层方案的最终稿仍然未在预期中出现。而按2015年11月发布的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企业进入创新层需要满足三条指标:

标准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标准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标准三,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在达到上述任一标准的基础上,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 (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

按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年报将是企业分层的重要依据,虽然进入创新层企业的最终名单尚属未知,但标准明确的前提下,“准创新层”企业已然脱颖而出。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已经筛选出了544家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公司,占挂牌企业数量比为7.8%。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像维珍创意这样同时符合三条分层标准的企业有8家,同时满足两条标准的有56家;此外,单独符合以考查盈利情况为主的标准一的企业仅有8家,符合以考查成长性为准的标准二的企业有221家,占准创新层企业数量比为40.6%;符合以考查市值为主的标准三的企业数量最多,有249家,占比近五成。

分行业来看,汽车、通用设备、医药等制造行业企业数量最多,有近200家,软件与信息技术行业公司数量排在第二位,数量在100家左右,机械行业、互联网行业、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化工行业、服务行业、农林牧渔以及农产品加工行业的挂牌企业数量均在20家-40家之间,此外食品加工、环保等行业企业数量则相对较少,九鼎集团、同创伟业、达仁资管、联讯证券等15家金融机构也有望入选创新层。

成长性甩过创业板

在Wind资讯提取的500余家准创新层企业中,有357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在1亿元以上,占比65.6%;37家企业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占比6.8%;“大块头”金田铜业的营业收入更是达到了314.4亿元的规模。在这些企业中,有423家挂牌企业的营业收入较2014年同期实现上涨,涨幅超过1倍的有169家。

截至记者发稿,50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有499家提交了2015年年度成绩单,数据显示,494家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占比98.2%,143家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过百亿的则有4家。营业收入与2014年同期相比出现上涨的有374家,占比74.4%,涨幅在1倍以上的有30家。

净利润方面,准创新层企业中有23余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占比为4.2%;38家挂牌公司的盈利规模超过了1亿元,403家企业净利润在千万元以上。在500余家企业中,其中有423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涨幅在100%以上的有169家,占比31%,净利润近三年复合增长率在1倍以上的有264家。此外,323家准创新层企业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为正,115家挂牌企业该指标的涨幅在100%以上。

再来看一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它们在2015年有27家处于亏损状态,占比5.3%。有5家企业盈利规模超过了10亿元,超过1亿元的有176家,利润不足千万元的仅有49家;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有319家,涨幅超过1倍的有71家,占比为14.1%,而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1倍以上的仅有17家。此外,500余家创业板企业中,基本每股收益出现增长的为269家,该指标涨幅翻倍的仅有56家,远低于新三板的准创新层企业。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上述新三板准创新层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4531万元,平均同比增幅为53.4%,是同期创业板的两倍。创业板公司去年平均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平均同比增幅为26.8%。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已经是创业企业利润增速发力很快的一年,数据显示,2014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平均同比增幅为20.7%。

偿债能力方面,准创新层企业的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的平均数分别为4.43%以及36.12%,同一指标创业板的数据则分别为3.88%和29.52%,长期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更强一些。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从企业规模、成长性还是市场的认可程度层面来看,能进入创新层的都是优质企业,分层启动后,势必吸引市场大部分资金的关注,那么这些企业在整个市场贡献了怎样比例的利润呢?

统计数据显示,544家准创新层企业在 2015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229.6亿元,占7000家挂牌企业营收总和的2%,实现净利润227.9亿元,占比23.5%。

或带来增量资金

上一周,全国股转公司组织了中国结算、深证通等各市场参与者进行了分层信息揭示的第二轮仿真测试,准备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时,市场也开始躁动,虽然两只指数并未有出色表现,但市场的成交量日趋活跃,特别是一些有望进入创新层的个股放量明显。

在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看来,主板市场更多的是容纳成熟期的企业,而新三板则是成长型企业的摇篮,由于准入门槛融资环境不一样,准创新层企业的体量和估值可能都逊一筹。然而,投资主要还是看企业的成长性,在这个角度看,创新层企业的投资价值更大一些,企业的价值不在于其存在的市场,而在于企业的本身。这也意味着,分层正式落地后,分散在7000家企业中的存量资金会向比例不到10%的创新层集中,估值以及流动性有望在第一时间得到改善的创新层甚至会吸引大量场外的增量资金。

华龙证券新三板管理总部总经理吕红贞表示,创新层推出将留住优秀企业,促进中间企业,淘汰落后企业。当创新层的优秀企业得到更高的估值认可,摘牌排队到A股再上市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但是,进入创新层意味着更多监管,同时意味着更多福利。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近期的培训会上透露了有关分层的监管思路,创新层将成为监管重点。股转公司表示将从三个方面搭建专门针对创新层的监管体系,有四类创新层公司将会被重点关注。而除了更加严格的监管,股转公司也将以提高市场效率为核心,持续推进制度创新,优先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

在投资者看来,分层不仅仅是活跃市场行情那么简单,后续还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分层落地后,公募、险资银行资金都有可能会入场,增量资金的增加会也会使做市商供需不均的矛盾加剧,做市商放开也会成为必然,而股权足够分散后,集合竞价也有了推出的基础”一位机构投资者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分层后基础层企业的定向增发将变得困难,市场会进一步分化,产生马太效应。优秀的企业融资顺利业务发展更快,落后的企业融资困难业务发展缓慢,新三板分层后,基础层与创新层的企业将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吕红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