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工行董事长姜建清退休,工行回应称以公告为准

2016-05-05 16: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实习记者 李满 5月5日有消息称,昨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临时召开会议,由现任行长易会满担任董事长,现任董事长姜建清将正常退休,已于今日返回上海。同时还推荐现任监事长钱文挥担任工行行长一职,但要走民主推荐程序。

对于此传闻,工商银行新闻处回应记者,工行领导属中央管理,涉及中央人事任命干部的相关信息,还请以中央组织部任命及工行公告为准,以免引发炒作。工商银行对于高管变动信息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及时披露,目前,我行对此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

现年63岁的董事长姜建清自1984年加入工商银行以来,已在工行工作长达30余年,而对于中管企业干部副部级官员来说一般到了60岁就会退居二线或退休,姜建清已超龄服役3年。

其实早年间姜建清其实并没有和银行系统有太多的关系,1970年,17岁的姜建清汇入了上山下乡的洪流之中,6年的江西插队与3年的河南煤矿生涯成为了姜建清职业生涯的起点。1979年后,姜建清与其他回城知青不同,抓住一切时间努力学习并逐步与银行系统打交道。1984年姜建清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同年他进入工行并从柜员开始做起。

此后,姜建清相继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外还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过一段时间。

据一位工行员工回忆,姜建清曾在工商银行徐家汇支行工作过一段时间,而该支行有过不少员工后来走上领导岗位。在他的印象中,姜建清“事业心很重,和领导层沟通能力也很强”。

1995姜建清调离工行系统2年,负责筹建上海城市合作商业银行(今上海银行),这是全国第一个有个人持股的地方商业银行。1997年姜建清调回工行,担任工行上海分行行长,3年后升任工行总行行长。

2000年中国银行业正面临建立以来最大的困难,银行业坏账率高达40%,工行毛利润为负值,而姜建清上任后的2001年,工行即扭亏为盈。而从2002年开始起至2006年,姜建清带领工行备战股改、引入战投、成功实现A+H同时上市,开启了 我国“A+H”股同步上市的先河,同时也开启了工行走向“宇宙行”的步伐。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也迎来了黄金十年的发展机遇期。

是他创造了好时代?还是他赶上了好时代?至少在这个好时代里,他峭立在前哨。

这不,当股改的红利光环褪去,金融脱媒和市场化的加速以及互联网的搅局,姜建清近两年又带领工行踏上了再造E-ICBC的互联网转型征程。

附姜建清简历:

姜建清,男,1953年2月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

1984 加入中国工商银行。

2000.2 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上海城市合作商业银行(现上海银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2000.2 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董事长。

2005.10 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

2012年11月14日,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目前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

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