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交易违规 前海人寿等20余家险企被通报

郑一真 2016-05-05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保监会5月5日发布公告表示,对2015年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其中太平洋财险、中融人寿、前海人寿均被点名。

公告显示, 2015年出口信保、渤海财险、中煤财险3家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超过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关联交易资金运用比例不符合《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保监发〔2015〕36号,以下简称《通知》)有关规定。太平财险、英大财险、中意财险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向保监会报告。

信息披露方面,太平集团、太平洋财险、光大永明人寿、中融人寿、前海人寿、太平资产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通知》有关规定在行业协会网站披露。前海人寿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通知》有关规定在公司网站披露。

2015年有13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关联交易季度报告未按照《通知》有关规定向保监会报告,他们分别是太保集团、安华农险、阳光农险、华农财险、安诚财险、泰山财险、国华人寿、中融人寿、丰泰保险、劳合社中国、史带财险、中原农险、燕赵财险。

保监会要求问题险企立即整改,成立由董事长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于5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报送中国保监会。同时,强化关联交易比例管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不得超比例开展资金运用关联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