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报解读:毛利率高就是暴利?

2016-05-06 17:35

A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圆满结束,各家公司业绩各有千秋。其中普遍被用来衡量盈利能力的指标——毛利率尤为被市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在沪深两市共计2844家上市公司中,除了银行、保险、证券等48家公司没有毛利率数据统计外,其余的2796家上市公司中,有328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过50%,有59家公司的毛利率为负数。

毛利率,就是毛利(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或销售收入)的百分比,通常意义上讲,毛利率越高的公司就越赚钱。然而,由于会计核算方法或行业运营特性等原因,一些行业存在毛利率普遍高企的现象。这些公司真的有那么容易赚钱吗?

医药生物、软件行业:毛利高但净利受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影响

据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统计显示,产品毛利率超50%的上市公司中,有84家医药生物行业公司、40家计算机行业公司,是数量最多的两个行业。

具体到上市公司来看,包括我武生物(300357.SZ)、舒泰神(300204.SZ)、康弘药业(002773.SZ)等13家公司在内销售毛利率高达80%,其中我武生物的销售毛利率高达95.09%,位居医药生物行业第一。据同花顺数据,该公司2013年至2014年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也在9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医药生物行业的高毛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但除了营业成本外,该行业众多上市公司需支付巨额的销售费用,而这对上市公司的利润造成影响。统计显示,202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844.7亿元,而去年的销售费用达1002.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2.78%。值得一提的是,42家上市公司去年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甚至超过30%。由此可见,医药生物行业的赚钱能力并非毛利率数字看起来那么光鲜。

 

软件行业是另一个毛利率普遍居高的行业,会计核算要求是导致其高毛利的重要原因。该行业生产销售过程中最重要的支出是研究与开发,一般情况下,此部分支出会计入当年的费用,这种会计惯例被称为费用化。大部分支出计入了费用,而原材料采购成本又比较低,所以存在普遍高毛利的现象。广联达(002410.SZ)达到95.97%,恒生电子(600570.SH)也在92.69%。但在分析这些公司盈利能力时,还应该考虑到管理费用支出等环节,因此参考净利润率指标更为准确。

服务业、金融业:行业经营特性使毛利率可达100%

对于服务业、金融业的公司,由于其特殊的业务形态,不需要采购原料,也没有厂房、设备等的支出,营业成本几乎为零,仅有的房屋租赁、人工成本等支出一般计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所以这类行业的毛利率会高得惊人,有时甚至达到100%。

A股公司毛利率排行榜居第二位的大东海A(000613.SZ),隶属于休闲服务行业。公司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8.5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747万元。然而其相关产品毛利率却很高:公司去年的客房收入为1226.4万元,毛利率为100%;餐饮娱乐收入为130万元,毛利率为52%;租赁收入为231万元,毛利率也为100%。可见,虽然营业成本为零,但大量的费用支出,会对净利润产生很大影响。

在金融行业,根据2015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典当行上市公司香溢融通(600830.SH)的典当利息收入的毛利率可以达到99.24%,属于金融服务行业的民生控股(000416.SZ),典当业务毛利率达到100%,这都与其行业特性和会计核算要求有关。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典当行对外放款必须全部来自于自有资金,因此营业成本几乎为零。理论上只要不出现死当,就会计算出100%的毛利率。民生控股的经营业务为典当、财富管理、保险经纪,均属于营业成本很少而绝大部分支出计入费用的情况,因此公司的毛利率居榜首也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用毛利率这个指标来衡量这类金融服务业上市公司,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判断其盈利能力,还需要从净利率等数据入手。

结语

毛利率固然是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对于一些行业而言,会计核算要求或行业经营的特殊性会导致这个指标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还需要结合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来综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