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零售ERP厂商 万达、阿里争夺线下场景

李意安2016-05-13 23:39

经济观察报记者 李意安 线上导流已经走到了线下为王的时代。

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金融”)并购版图再落一子。近日,万达金融以1亿元人民币受让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海鼎”)522.1万股股权交易已完成交割,万达金融获取其17%股份。一名接近万达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进一步透露,万达金融亦从海鼎其他持股方获取股份,目前万达金融在海鼎已处绝对控股地位。

上海海鼎在业内素有“便利店之王”之誉,其为超过20000多家零售门店和180000多个POS点的日常运转提供技术支持,海鼎相关系统在全国大型百货商超企业的覆盖率已高达60%。

来自万达金融的内部人士表示,便利店作为离用户最近的商业形态,可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幅提升用户接触的频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第一梯队零售行业ERP厂商除上海海鼎以外,还有富基融通、北京长益、科传股份。而后三家公司早已经被阿里投资的石基信息纳入麾下,如今海鼎落入万达囊中,万达与阿里系的线下布局颇具对局意味。

万达金融布局再下一城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海鼎客户包括万达集团、上海百联集团、万科集团、世茂股份等,其在全渠道零售、物流仓储、商业地产、会员管理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系化产品与解决方案。2013年,海鼎成立物流、百购事业部以及美国分公司,加快了国际化发展步伐。2014年,海鼎成立零售事业群,在O2O和供应链金融方面进行创新尝试。

而万达金融对外投资实体已囊括飞凡、快钱、征信以及大数据等多个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金融旗下子公司飞凡即为万达搭建的“实体商业+互联网”场景服务运营商,为实体商业的经营者、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开放平台。通过全新的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方式,飞凡为购物中心搭建Wi-Fi、Beacon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供停车、找店、排队、电影等服务,增强消费者线下购物体验。同时,还会向购物中心开放共享会员、积分、大数据,以及飞凡更多的互联网资源,以更广阔的互联网发展平台,激活会员活跃度和线下消费力。“万达在商业地产领域有十多年的积累,目前飞凡商业联盟的合作方主要以大型购物中心、综合百货为主。便利店作为离用户最近的商业形态,并购海鼎后,将海鼎的业务场景叠加到飞凡之中,那么万达将快速覆盖各大场景,能够实现一站式解决进、销、存、会员、营销、金融服务等综合化需求问题,极大降低商家在线下开店的成本和复杂度,提升商户粘性。”万达金融相关负责人称,“在此基础上,叠加万达金融旗下的其他业务板块提供的支付、理财、信贷、保险等服务,为商家和消费者打造全方位立体商业、消费及金融服务。”

万达拥有的庞大线下产业及丰富的实体场景必定更多与互联网金融结合,而基于万达各产业的深入融合下的场景化金融服务,包括理财、信贷、支付、会员服务等综合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都会是万达金融发展的重点所在。

较有类比意义的是2014年底万达收购快钱的案例。快钱被纳入万达麾下后,从综合的支付机构变成综合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在支付服务已经标准化的情况下加快叠加金融服务。

快钱副总裁顾卿华曾对媒体表示,快钱自成立以来,共经历了三个比较重要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快钱从事综合支付服务的阶段;第二阶段是从支付服务机构逐步过渡到综合金融服务的支付机构;第三阶段是能够与传统金融行业以及实体产业合作,并认为这也是快钱未来的战略方向。

由此可见,“场景叠加”是万达金融着手布局金融领域一以贯之的战略思维——集成支付、理财、信用支付、增值服务在内的综合化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与万达线下综合实体深度捆绑,将百亿人次的线下流量进行线上转化。

通过海鼎的并购实现零售业ERP系统和线下的零售门店、万达广场内商户的无缝对接,同时升级零售业ERP系统,万达意在通过“海鼎+快钱”的双线并行,满足门店全渠道销售所需和所有交易环节的金融服务并,让这种场景化的金融服务能够覆盖用户全天候的消费生活。

线下场景争夺激战正酣

大多的互联网电商都已经明白了场景即流量的道理。

无论是微信支付、支付宝扫码还是银联钱包,各大巨头都开始着力于体量更为庞大的线下场景,从交通、百货、下乡到医疗健康,线下硝烟四起。然而,相较于流量集中的线上平台,线下场景在具备巨大体量的同时,也呈现高度分散的特征。线下争夺战触发的资本竞赛也正精彩上演。

目前国内第一梯队零售行业ERP厂商分别为富基融通、北京长益、上海海鼎、科传股份。其中阿里投资的石基信息已收购四家中的三家。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为了尽快在线下打开局面,也将关注点转移到传统零售行业IT服务厂商的身上,而事实上,阿里为了快速开拓线下场景,资本运作的手段已经非常娴熟。

近年来,万达集团在体育、文化、旅游、金融等各领域都展开了并购,其中金融版图的布局尤为惹人关注。万达金融集团旗下目前已有飞凡、快钱、保险、网贷、征信等多个业务主体,通过对海鼎的股权收购,综合化网络金融版图更趋完整。

“阿里以极快的速度将国内第一梯队零售行业ERP四大厂商中的三家都收入囊中,但其纯线上电商的基因驾驭传统ERP厂商是否能达到预期仍待观察。万达作为最大的线下商业运营者,原本就对线下商业的玩法驾轻就熟,有其天然优势,然而纯线下的玩法整合资源效率不足,ERP厂商能够有效提升数据搜集分析的能力、系统运营和统筹管理的效率。”一家中型券商TMT行业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报,“其实整体看来,阿里和万达的选择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无论是线上往下还是线下网上走,夯实后台的数据管理,增强系统管控都是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