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求董秘

姜鑫2016-05-14 14:23

经济观察报记者 姜鑫  答谢沙龙尚未正式开始,张锐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张锐不得不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一边给即将到达现场的朋友发送位置信息。

成立三年后,由从事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行业的年轻人创立的魔品科技开始到资本市寻找新的突破口,启动新三板挂牌事宜前夕,浸润资本市场近10年、曾经在两家主板上市公司任职的张锐加入到了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作为公司的董事会秘书为公司的挂牌事宜保驾护航。

在外人看来,董秘们光鲜亮丽,是最为八面玲珑的上市公司高管,游刃有余地斡旋于监管层、交易所、中介机构、投资者以及新闻媒体中间;但在圈内,他们却自嘲担着VC的风险,拿着高管当中最低的薪酬。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数量不缓不慢地增加使得董秘这一职业需求基本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状态。2015年11月,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专职董秘成了创新层企业的标配,新三板市场霎时闹起了“董秘荒”。

除了薪水,董秘的生财之道有两条:一是凭借在资本市场多年的打拼经验和自己的圈子驰骋于二级市场,另一条则是在一级市场进行原始股的累积。新三板市场不断扩容,活跃于一级市场的专职董秘“钱景”再度被点亮。

新三板董秘荒

五一假期结束后,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一举达到了7000家,市场市值突破3万亿之际,张锐所在的公司正式拿到了受理函。

虽然挂牌上市的前期工作繁多而又琐碎,身为董秘的张锐却应付得井井有条,一回生二回熟,除去多年资本市场打拼经验不说,已经成功帮助一家企业挂牌的经历就已经使得张锐的董秘工作轻车熟路。

张锐告诉经济观察报,这是自己转行做董秘以来待过的第四家公司。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正是自己喜欢的行业。在公司对同行客户的答谢会上,记者发现,张锐和公司创始人显得十分亲密,对于一直把精力放在研发和推广上的创始人来说,张锐的加入会使公司更快的融入资本市场,并帮助企业利用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

然而,7000多家已挂牌公司和2000余家排队企业中,像张锐一样的专职董秘并不多。年初,曾有研究机构对近1800家发生交易的挂牌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200家公司只有信息披露负责人,并没有设置董秘职位,占比10.99%;此外,460余家公司配备了专职董秘,1100余家公司的董秘处于兼职状态,在负责信息披露事宜的同时,还兼着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务,还有超过100家的公司的董秘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兼任。

在成立之初,股转公司就对挂牌公司的日常监管就确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依托主办券商持续督导的自律监管原则,虽然有主办券商发挥着“保姆”的作用,但是企业数量的几何式增长仍然使为数不多的持续督导人员力不从心。

2015年11月,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在针对创新层企业的差异化安排方面,股转公司规定,创新层公司必须“设置专职董秘”一职。

当这一要求公布出来后,具备董秘素质的券商、法律、媒介、媒体等从业人员一度被猎头公司盯上,经济观察报记者也曾接到相关挖角电话。然而,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增长,这一需求并未减少,记者在某招聘网站内搜索与董秘相关的职位,发现仅5月9日一天就有30余家公司发布了招聘公告,且多以新三板挂牌或拟挂牌企业为主。

2010年,为了减少信息披露过程中出现过多问题,上交所、证交所分别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目前,拟上市公司董秘均需报名参加交易所的培训班,并完成考试方可持证上岗。而据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新三板也会实行“信息披露负责人考试”,董秘须持证上岗。

当董秘称为创新层企业的标配后,市场就先于官方展开动作,一时间董秘培训班遍地开花,不少中介机构大佬更是通过分享董秘从业必备法律、财务知识及市值管理课程而大赚一笔。而为了规范挂牌公司内部治理和信息披露,帮助挂牌公司了解股转系统有关业务规则和市场功能,防范违规风险,股转公司也已经设立了自己的高管培训班,拟挂牌企业需要在提交申请材料前安排1-2名高管报名参加高管培训,材料受理后会安排相关人员上课,目前培训班已经开展到第9期。

“当时和300多人一起上课,集中培训了3天,结束后有一个考试。股转要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择人参加,但来参加培训大多数都是公司的董秘,个别公司甚至只安排了证券事务代表参加。”在4月参加了第7期培训的一位准董秘告诉经济观察报,自己不久前通过了上交所组织的董秘考试,正在等待股转公司高管培训考试成绩单的出炉。

股权才是硬道理

对于张锐来说,这些培训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几年的A股从业经验,使得张锐不用培训也能做好信披风险的把控。

金融专业出身的张锐最早在银行工作。2006年毕业后,张锐进入某国有四大行之一的国际业务部,从事外币结算等业务。朝九晚五工作一年后,张锐动了跳槽的心思。“当时很年轻,由于银行体制的问题,觉得没有什么活力,一直这样白天工作晚上打牌喝酒的日子可能也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因此就辞职去了一家上市公司做证券事务代表。”

张锐说,自己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家公司,也是河南最早的一家上市公司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金刚石。由于公司一直着重从事固定资产投资现金流相对稳定,公司并未急于融资。来到这家公司工作一年后,同行业的创业板公司在资本市场将融资做的风生水起,这也激起了张锐公司老板资本市场融资的兴趣。2010年,公司进行了一笔6亿元的增发,张锐在这次运作中成长了不少。

由于当时公司董秘跳槽去了另外一家拟上市公司,身为证券事务代表的张锐肩负起了董秘的职责。以至于工作4年下来,无论是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接待基金经理调研、公司定向增发等资本运作的方案设计、中介机构的沟通等各方面工作张锐都进行了尝试并掌握了一定经验。积累了这些,张锐开始想挑战更多的工作,后经朋友介绍,张锐到了洛阳一家拟上市公司就职,由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摇身变成了董秘。等待三年后,这家公司顺利于2014年通过了发审会,这也意味着张锐的董秘生涯终于形成了完整的闭环。虽然未能在第二家公司拿到股权,但经验以及人脉的累积使张锐逐渐成熟起来,他开始追逐更多的东西。

而就在张锐再度萌生了跳槽念头的时候,新三板的扩容以及发展为他带来了机遇。2014年末,国务院了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新三板被定位为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挂牌企业范围也由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展至全国。自那以后,中小企业开启进入资本市场的进程,这个时候,张锐也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这个新兴的市场。

张锐的第三家公司便是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类金融企业,最早做担保业务起家,后来发展了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业务,规模有几十亿。张锐告诉经济观察报,之所以选择了这家公司,除了考虑到公司的规模以及行业前景外,还有老板愿意让渡一些股份。入职后,张锐低价投资了公司旗下的一家证券咨询公司。2015年初,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张锐在职业董秘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张锐说他跳槽的思路很简单,就是趁着年轻尝试一些新的行业和新的业务,因此,在第三家公司成功挂牌后,张锐又开始了下一段旅程,处于风口浪尖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成了吸引他的那座灯塔。而张锐选择停靠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公司创始人让渡了部分股权。

在一位主板上市公司董秘看来,除了固定的薪酬外,董秘的生财之路有两条,一条在一级市场,一条在二级市场。部分职业董秘通过辅助公司上市或者挂牌在一级市场积累原始股,另一部分则是凭借在资本市场多年的打拼经验和人脉的圈子在二级市场驰骋。目前来看,原始股是很多职业董秘财富原始积累的大头。”

在董秘自己的圈子内,他们常常以“担着VC的心,拿着高管最低的工资”来自嘲,张锐表示,董秘的薪酬的确容易遇到瓶颈。“在新三板,有的新三板董秘年薪只能拿到十几万,高的到几十万,即使在上市公司,大部分的董秘薪酬也都在几十万的水平。所以说,股权才是硬道理。”

张锐告诉经济观察报,对已经上市的公司,他已经没有太大的兴趣,公司薪酬高一点,远没有股权来的实惠,即使是有股权激励,溢价空间有限,还要面临着锁定期及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等问题,大部分还是会选择IPO拿原始股来赚钱。而拟上市公司的IPO周期很长,做成一单就要两三年,而新三板目前的挂牌周期尚不足一年。只要看对了一个好的老板和一个好的行业,新三板的股份的时间成本会更低。

张锐的看法得到了同样将加入新三板董秘大军的上述准董秘的认可,已经拿到上市公司董秘资格证的她选择了新三板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张锐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个例,身边已经有不少朋友从A股市场转移到了新三板,而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这样的董秘会越来越多。

在券商人士看来,在新三板市场这样的董秘是受欢迎的。很多初创型企业的信披意识、合规意识欠佳,职业董秘的加入不但有利于规范公司的经营行为,还能为公司的资本运作带来不少资源。而站在督导券商角度讲,一个合格而称职的董秘更是能为券商的督导工作省去很多麻烦,在券商从业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职业董秘可以成为缓解督导人员供需矛盾的重要因素。

其实,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信披质量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在挂牌企业披露的定期报告或临时公告中,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信披的错误可谓五花八门,董事会召开日期、股权登记日、董事长名字身份出错的有之,总股本、限售股计算错误的有之,公司信息变更、重大事项漏批更是不在少数。

对于企业数量向着万家迈进的新三板来说,信息披露的规范任重而道远,而无论是否每家挂牌企业都愿意拿出股权来吸引人才,张锐说,他都愿意为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