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嘉士伯:重庆啤酒首度报亏

张晓晖2016-05-17 09: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你是来看土地的吗?工人都已经散了。”

2016年5月10日,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600132.SH,下称“重庆啤酒”)永川分公司看守厂房的保安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询问。这家工厂已经关闭了六个月,距离工厂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是这座城市新建的万达广场。

重庆啤酒,这家拥有58年历史的啤酒公司,它的实际控制人早在数年前已经由重庆轻纺集团变成了全球啤酒巨头——嘉士伯啤酒有限公司(下称“嘉士伯”)。嘉士伯通过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和嘉士伯重庆有限公司,对重庆啤酒拥有42.54%的持股权。

这也是中国啤酒行业唯一一家外资控股的上市公司。2015年度报告显示,重庆啤酒亏损了大约6500万元,这也是重庆啤酒第一次报亏。

陆续的关闭与关停

从2015年4月份开始,作为重庆啤酒的实际控制人嘉士伯,开始清理因为乙肝疫苗败局而陷入困境的子公司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佳辰生物”)。嘉士伯于2015年的4月18日做出董事会决策,决定停止佳辰生物的生产性业务。

与此同时,重庆啤酒的时任总经理Kaare Zoffmann Jessen(中文名:杨国睿)也于2015年4月23日宣布辞职。

一个月之后,作为重庆啤酒曾经的实际控制人——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啤集团”),在2015年6月份的中国股市大跌之前,迅速出清了所有重庆啤酒的股份。2015年5月13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重啤集团已经已全部减持所持有的本公司4.95%股份,至此,重啤集团与重庆啤酒再无瓜葛,嘉士伯在对重庆啤酒的所有决策上,也不会受到来自于重啤集团的任何干扰。

真正对分公司进行生产关停,是从2015年10月份开始。重庆啤酒对安徽九华山、贵州六盘水、重庆永川、重庆黔江等四家分公司或终止生产,或直接关闭。重庆啤酒董事长黎启基对经济观察报给出的回答是:这些分公司的啤酒产能过剩。

2015年10月9日,重庆啤酒董事会公告决定:鉴于重庆啤酒安徽九华山有限公司已连续多年亏损,为了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决定终止九华山公司的所有生产业务,并对销售业务进行优化,九华山公司仍将继续进行啤酒产品销售业务。

2015年11月30日,重庆啤酒董事会做出对关闭永川分公司的决定,董事会决议认为,永川公司距离主城区仅仅80公里目前只有包装生产线,所需酒液均需从马王乡、大竹林两个工厂生产提供,再运到永川分公司灌装,而且由于淡季的影响,每年永川分公司都会停产4 至5 个月。

经济观察报记者于2016年5月实地调研了永川分公司,这家公司的确已经关闭,目前仅剩保安看守工厂,在地理位置上,最具价值的是工厂关闭之后的土地——这块土地的周围已经楼盘林立,繁华的商业中心万达广场仅一个街区之遥。从这个角度出发,嘉士伯关闭永川分公司,并出售其土地的话,更有利于公司的财务。

2016年1月13日,重庆啤酒董事会第三次做出决议,关闭黔江分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由于黔江公司所处区域的消费能力原因,啤酒销售价格较重庆主城区域有十分明显的降低,同时也与本公司其他啤酒厂距离较近,根据未来市场容量及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分析,目前及未来黔江分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将会非常低。黔江分公司设备老化陈旧情况日益加剧,继续维持黔江分公司运行将导致现有及未来黔江分公司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昂贵,不利于市场竞争及业务发展,也为公司财务业绩带来沉重负担。

2016年2月27日,重庆啤酒董事会再次做出决议,关闭贵州六盘水分公司。给出的理由与关闭黔江公司一致:所处区域消费力有限,工厂设备陈旧,维护成本很高,不利于市场竞争及业务发展,也为公司财务业绩带来沉重负担。

至此,重庆啤酒累计关闭了永川、黔江、六盘水三家分公司,关停了九华山公司的生产。

伴随着工厂的关停,是重庆啤酒众多高管人员的连续辞职。除了2015年4月份前述的重庆啤酒董事总经理Kaare Zoffmann Jessen辞职之外,在2015以来的一年半时间里,分别有总经理助理刘德华、副总经理余超、董事Stephen Patrick Ma-her(中文名:马儒超)、副总经理张静涛、副总经理陈太夫、证券事务代表杨勇、副总经理吕彦东、董事Gavin Brockett等8名公司董事、高管辞职。

伴随着重庆啤酒的分公司关闭、财务亏损,是重庆啤酒的高管层不断离职,在重庆啤酒公布的2015年度报告中,这些拿着百万元以上薪水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中,已有超过80%的人离去。

争议中的关联交易

重庆啤酒另外一项饱受争议的事情,就是它与大股东嘉士伯之间不断增长的关联交易。数据显示,重庆啤酒2015年的关联交易为7.5亿元,主要为大股东嘉士伯及其关联方的委托加工和与重庆嘉威啤酒有限公司的销售采购。

4月9日,重庆啤酒关于确认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中显示,其2015年采购或销售的关联交易金额较年初预计超出2,241万元。

重庆啤酒董事长黎启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由于公司产能过剩,目前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下称“嘉士伯广东”)委托重庆啤酒生产嘉士伯、Tuborg(乐堡)和Kronenbourg 1664 Blanc(凯旋1664 白)品牌啤酒。2015年,重庆啤酒实际加工啤酒2.63 万千升,实现含税销售额13,140.35 万元。

重庆啤酒还向嘉士伯广东支付嘉士伯与乐堡的商标使用许可费约1500万元。以及重庆啤酒提供了北部新区厂区的一个仓库供对方使用。

在2016年5月6日召开的重庆啤酒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提出质疑,嘉士伯控制下的重庆啤酒是否会像可口可乐公司控制天府可乐一样,为了增强大股东自有品牌的啤酒销售,而使得重庆啤酒本土品牌——山城牌啤酒和重庆牌啤酒,不断陷入萎缩直至最终竞争不过嘉士伯。

董事长黎启基表示,我们也希望看到重庆啤酒的本土品牌不断增长,与大股东嘉士伯形成双赢的局面。

遗憾的是,从目前不断萎缩(关闭工厂)的重庆啤酒和不断增长的关联交易来看,重庆啤酒的市场份额正在受到同为大股东嘉士伯旗下产品乐堡啤酒和嘉士伯啤酒的竞争。

在问及乐堡的品牌授权使用费收取上,黎启基回答经济观察报记者,只要是重庆区域内的销售,全部收益都归于重庆啤酒,区域以外的,则需要向嘉士伯交纳费用。

2016年的关联交易预算显示,重庆啤酒的关联交易不是减少而是增加,预算合计为10.66亿元,比上一年实际发生的7.5亿元增长了40%。

而嘉士伯在2013年完成重庆啤酒收购之时,曾做出“避免潜在同业竞争”的承诺如下:2013年10月31日,大股东嘉士伯承诺,为了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将在获得监管部门、股东的批准下,将其与重庆啤酒存在潜在竞争的国内啤酒资产和业务注入重庆啤酒。并承诺在收购要约收购完成后的4~7年内,按照前述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限制境内下属企业不与重庆啤酒产生直接竞争关系。

但从目前看,大股东嘉士伯委托重庆啤酒生产的嘉士伯牌、乐堡牌啤酒,已经在重庆区域内和重庆区域外,与重庆啤酒产生同业竞争关系。同时嘉士伯还使用重庆啤酒的仓库,以及向重庆啤酒收取品牌许可使用费。

在这些矛盾的局面当中,重庆啤酒首度报亏。在嘉士伯收购完成后的4~7年内,重庆啤酒将走出怎样的路线,仍将面临考验。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