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等来救世主 挤进“创新层”的正确姿势看这里

姜鑫2016-05-27 20: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酝酿半年之久后,新三板分层终于在今日正式接盅。新三板挂牌公司老总、投资机构、督导券商心里的石头,也在经历过一个月的等待后落了地。

5月27日18:00,股转系统官网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分层试行办法”),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悬而未决的事项一一落定。

而据安信证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将有1124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占比24%。

2

两条标准生变

据股转系统官网刚刚发布的分层试行办法,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的标准仍然有三条,但部分指标较去年11月份的征求意见稿做了变动,根据最新标准,符合下列要求的企业有望入选创新层:标准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标准二: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标准三: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与征求意见稿中的三条标准相比,标准一去掉了“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这一条指标,标准三增加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指标,此外,标准三中“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改为了“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征求意见发布后,不少企业为了股东200人以及6家做市商等指标做了准备,对个别指标进行调整,可以提高该套标准的抗操纵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挂牌企业符合了上述三条指标,但最近12个月未进行过过股票发行融资,或者融资额累计低于1000万元以及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低于了50%,也会与创新层无缘。

1

据了解,股转将于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进入创新层不满6个月的挂牌公司不进行层级调整)。基础层的挂牌公司,符合创新层条件的,调整进入创新层;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的挂牌公司,调整进入基础层。在正式调整挂牌公司层级前,基础层和创新层企业的名单会在股转官网进行公示。

信息收集成本降低

自全国股转系统扩大试点至全国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快速上升,海量市场规模已经形成。截至2016年5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已达7394家,且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随着挂牌公司数量的增加,挂牌公司在发展阶段、经营水平、股本规模、股东结构、融资需求等方面差异较大,在交易频率、价格连续性、市值等方面差异也越来越明显。面对海量挂牌公司,投资人在信息收集、标的遴选、研究决策等方面的难度也日益加大,监管上也会遇到一些难题。

通过分层管理,一方面以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对挂牌公司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满足中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差异化需求,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另一方面则从盈利能力、成长性和市场认可三个维度划设创新层,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提出更高的信息披露及规范性要求,对挂牌公司形成引导效应,为投资人遴选标的及投研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信息和更大便利。

在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看来,分层是新三板系统化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到目前为止,新三板实行的是低门槛、市场化原则,三板市场不对场内企业进行认证和背书,完全是交给市场自身去解决的,但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三板公司鱼龙混杂,毫无疑问加大了投资人对企业的识别成本,并且对投资人的识别能力要求特别高,是不利于提高新三板运行效率的。而新三板分层,毫无疑问可以部分解决这个问题,提高新三板的效率。并且分层以后,就可以逐步在在不同层次内实行一系列重要制度的差异化,对市场内的企业更好的起到激励与约束作用,可以更进一步的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完善市场功能。因此他认为,新三板分层的意义,不弱于2013年底的新三板向全国推广,可以视为新三板的又一次重生。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市场分层不是将挂牌公司简单地分为“好与坏”、“优与次”,而是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与其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平台,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要求和提供差异化服务,合理分配监管资源,给市场更多的选择空间。

配套措施备受期待

在发布分层方案的同时,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明确将开展私募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而股转系统也将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试点机构的遴选方案及相关配套规则。在新三板知名投资人周运南看来,这可以看作市场分层的配套措施。

在上陵牧业董秘沈致君看来,分层本身是一个选优的过程,真正吸引企业争相进入创新层的是其随后的一系列配套政策。

周运南则推测,新三板在两到三年内,会有更多的配套政策出台。“比如大宗交易平台推出、35个人定增限制放开、优先股流通、转板试点、公募基金入市、做市商扩容等等,股转本周开始的优先股非公开转让第一轮测试和近期传言的试点3至5家PE做市就是上述政策牌的一部分。”

而股转系统也明确表示,将针对不同层级进行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在推动创新层挂牌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监管,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拟对创新层开展的一次审批、分期实施的储架发行制度和挂牌公司股东大会一次审议、董事会分期实施的授权发行机制等制度安排却不见了踪影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