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欲改组万科董事会 要求罢免王石、郁亮等10人董事职务

余舒虹2016-06-26 19: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舒虹 6月26日下午,万科突发公告,称收到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宝能的诉求是罢免王石、郁亮在内的万科现任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万科称,将于近日审议这一请求。

万科现任董事会成员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共11人;其中独立董事有4人,分别为华生、罗君美、海闻和张利平。除2015年12月请辞的海闻之外,其余10人均被宝能提请罢免。

宝能此举,相当于罢免万科本届董事会的所有董事,彻底改组万科董事会。此外,宝能还提出了罢免谢冻、廖奇云两位公司监事职务的议案。

万科并未披露宝能是否已经提交了新的董事会人选预案。但据财新网报道,宝能已准备好董事会提名人选,计划推举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为万科董事长,宝能实际控制人姚振华为监事长。

吴向东现年48岁,原为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在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后于2014年11月辞职暂居幕后。2015年4月左右,吴向东回归华润出任集团助理总经理,分管华润置地。姚振华现年46岁,2000年创立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为直接持股万科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宝能在公告中对于提议罢免王石董事职务给出了理由。对于在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相关事项过程中,宝能指责王石没有充分关注重组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合理性及对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没有对异议董事提出的意见给予必要的重视和考虑,此外没有对独立董事提出回避的合法合规予以特别的关注与审查,称王石的行为严重违法《公司法》规定的董事义务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的董事行为规范。

议案内容称,万科已经成为被内部人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万科从2008年宣布无实际控制人开始,万科已经偏离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要求。

其指出,万科2014年推出的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具体内容,以及公司董事、监事在该制度中能够获得的报酬及获得该等报酬的依据,董事会从未向投资者披露过,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关要求。对于郁亮等其他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的罢免理由,则与上述意见一致。

万科公告称,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按照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相关规定,董事会须在收到股东请求后十日内审议决定是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