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万科股东会】万科监事会主席:王石没有不堪到被罢免的地步

余舒虹2016-06-27 16:05

经济观察网记者 余舒虹 一个说自己代表小股东的人提问:王石先生在万科,仅担任董事长职务,不是高级管理层,并不负责公司日常经营,但领取1000万薪酬,有没有经董事会批准,还有没有其他利益?如合伙人计划中的权益。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你不问我也想说,我首先是执行董事,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1988年股改前,拿的是工资,虽然不当总经理了。监督公司运作,直接管理。有一段时间,探险登山,在国外考察学习,考察业务。美国的旧金山、纽约的投资,都是我具体参加考察运营的。我觉得作为专职董事长,我主要工作还是对公司进行战略上的把握,对团队执行董事会决策的时候,有没有偏差。具体数字请监事主席解冻解释一下。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2011-2014年前往英美留学。这个问题之前也有股东提到过。我认为董事长必须管好大事,定战略。万科的业绩市场有个定位。王石还是个称职的董事长,没有不堪到要被董事会罢免的地步吧。

王石从未擅离岗位,房地产和万科都面临转型,王石的留学背景拓宽了万科的国际化视野,获得了国际化资源。王石主席属于执行董事,并没有单独领取董事津贴。这个薪酬是董事会和提名委员会批准的,每年股东大会也有审议确认的。18年间万科销售规模增长了116倍,王石的薪酬没有随意增长,反而还下调了。占公司利润的比重也很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