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万科股东大会 王石回应罢免议案和“5000万薪酬”质疑

余舒虹2016-06-27 21:17

尽管不涉及重组预案的表决,6月27日下午进行的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仍然成为风暴中心。

继宝能、华润公开声明反对万科与深圳地铁重组,和6月26日宝能提出罢免万科全体董事后,王石及万科管理层首次直面中小股东,并就宝能发难、与深圳地铁重组、复牌等关键事宜一一解答。

此次股东大会共审议了5项议案,其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审计财报、分红方案、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三个议案获得通过。

王石表示,第一大股东宝能已经提请罢免万科董事会、监事会,表达不信任态度,今日投票结果与此相符,并不意外。

对于去留问题,王石表示:“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但希望万科的文化能延续下去。”王石认为郁亮代替其出任董事长是不错的建议,如果郁亮能担任董事局主席,自己可以辞职。

王石表示,在股权之争上,万科一直在妥协,但妥协也有底线,那就是不能违背中小股东利益,不能破坏万科备受合作伙伴及社会各界认可的阳光透明的公司治理制度。并提示在市场监管下,大股东不能为所欲为。

一位彭姓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提出要求披露此前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的会议记录,并且提请监管部门调查华润和宝能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会后,其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身边的中小股东基本上都支持万科重组,宝能提出反对甚至罢免董事会之举并不明智,“但一切还未到最后关头,现在应该乐观一点。”

以下为现场交流内容纪要。

万科监事会主席:王石没有不堪到被罢免的地步

问:王石先生在万科,仅担任董事长职务,不是高级管理层,并不负责公司日常经营,但领取1000万薪酬,有没有经董事会批准,还有没有其他利益?如合伙人计划中的权益。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你不问我也想说,我首先是执行董事,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1988年股改前,拿的是工资,虽然不当总经理了。监督公司运作,直接管理。有一段时间,探险登山,在国外考察学习,考察业务。美国的旧金山、纽约的投资,都是我具体参加考察运营的。我觉得作为专职董事长,我主要工作还是对公司进行战略上的把握,对团队执行董事会决策的时候,有没有偏差。具体数字请监事主席解冻解释一下。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2011-2014年前往英美留学。这个问题之前也有股东提到过。我认为董事长必须管好大事,定战略。万科的业绩市场有个定位。王石还是个称职的董事长,没有不堪到要被董事会罢免的地步吧。

王石从未擅离岗位,房地产和万科都面临转型,王石的留学背景拓宽了万科的国际化视野,获得了国际化资源。王石主席属于执行董事,并没有单独领取董事津贴。这个薪酬是董事会和提名委员会批准的,每年股东大会也有审议确认的。18年间万科销售规模增长了116倍,王石的薪酬没有随意增长,反而还下调了。占公司利润的比重也很低。

郁亮回应罢免:压力非常大,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

问:宝能要罢免王石、郁亮等所有董事,万科是什么态度?接下来怎么应对?如果真的罢免,接下来怎么安排?

郁亮:礼拜五早上,我们收到了有关股东提出的罢免议案。我们尊重每个股东的权利,董事会近期会召开讨论相关议案。罢免万科全体董事和监事,对万科管理团队确实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自股权纷争以来,员工队伍出现不稳定,我们尽全力维持,过去一段业绩没有受到太大影响。3月,地铁合作备忘录之后,延长三个月停牌期,员工深受鼓舞。

但到上个礼拜,情况发生很大变化。

我们现场出现部分已签约项目解约,部分项目出现退订,评级机构对我们的调整评级,合作方对经营前景表示担忧,甚至调整商业条款,猎头公司蠢蠢欲动。这个压力非常大。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

王石和我的去留问题并不重要,更应该关心普通员工,如果他们散了,万科的价值就不在了。我们在任的每一天,都会尽到我们的责任。

王石:我今天接到了三个猎头电话

问:王石的去留?

王石:资本时代应该互相共融往前走。今天上午我已经接了三个电话,猎头公司的电话。我就笑了:我现在还是董事长。对管理层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你们放心,我们会做好我们的工作。在公司,我是创立者,公司文化也跟我密切相关,我们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只要文化可以延续,我个人的荣辱去留不重要。

我看到,有人要把我烧成舍利子(笑)。

我不愿意损伤中小股东、业主、品牌。我想说的是,我本身是个创业家,1988年放弃股权,本身就有信心,对国家、市场、民族,我是乐观主义者。对乐观主义者不需要悲观。

王石:让郁亮代替我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问:王石主动或被动卷入娱乐新闻,一财前主编秦朔建议让王石彻底离开经营,建议郁亮出任董事会主席,王石的有一本书说,我的成功是别人不再需要我。什么时候放手?什么时候交接班?

王石:我以前说过,我的成功是没有人需要我。现在来看,还不算成功。秦朔建议我走,希望郁亮能代替我,成为董事长。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王石:如果“野蛮人”造成误解 我对姚先生表示歉意

问:和股东沟通有没有反省和改进?

王石:与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的第一大股东,我们一直保持着沟通渠道,从董秘、总裁、董事长,以及各个协调小组业务层面上一直都是有的。

我要做个检讨:我从来没用过“野蛮人”这个词,我用的是“恶意收购”来形容当时宝能扮演的角色,是相对于“善意收购”说的。“恶意收购”就是不跟你商量,你什么意见我不在意,我就是要控制你。

在沟通上,我表现得有点瞧不起的,现在看来是有的。这和喜不喜欢你不是一回事,具体和股东沟通层面,是不是我的态度有值得反省的地方。如果“野蛮人”这个事造成误解的话,我在此对姚先生表示我的歉意。这是我的态度。

谭华杰:有一个潜在的交易对手,目前不便披露

问:潜在交易对手能否披露?

谭华杰:我们2015年12月18日停牌。6月15日公告有一个交易对手,这个不是深圳地铁,是另外一个潜在交易对手,目前来说,谈判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并不是说这个交易失败,还会继续做,但应该不会是一个跟股权有关的交易。这个资产重组预案是不包含12月15日签订备忘录的这个交易。现在还不能披露,唯一方式就是公告。

王石:在股东更换中,我们一直在妥协

H股股东、万科业主:罢免董事会投票,一投起来很难控制的,管理层有没有意愿大家坐下来谈一谈,谈一下对对方的诉求?

王石:去年停牌时,我在内部的一个讲话引起了很大反响,但最近的对外表达,万科管理层包括我在内,为了万科品牌,为了利益相关者,在股东更换中,我们一直在妥协,我相信媒体、监管部门应该是可以感受到的。我们遵守游戏规则,智慧就是妥协。我赞成这个股东提的这样一个建议。

谭华杰:回购力度不大,我们心里没有底

问:为什么公司回购只买了这么一点?

谭华杰:我们并不具备预计股价走势这个能力。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去年就把百亿的回购用完。未来怎么走,我们真的不能预测,很大程度上保留足够回购的钱,是对未来股市信心一个很大的支持。确实有一段时间达到了回购价的边缘,但是我们的力度不是很大,因为一直没有离回购价很远。在执行公司的回购计划的时候,确实我们有点患得患失,坦率说,我们当时真的有点担心我们的股价会不会跌到11元、10元去,如果真的跌到那个水平,我回购的钱又用完了我怎么办,我怎么对股东来交待。这一点确实我们当时是有很大的心理的顾虑。这100亿能不能顶得住我们心里没有底,我不能说我们当时做的决定一定是对的,也许我们当时确实这个决定错了,也许有这个可能性,但是那个时间点上确实比较犹豫。

问:回购为什么和合伙人不同步?

谭华杰:2014年合伙人计划买的比较多,回购买的比较少。合伙人计划不是公司行为。合伙人拿自己的钱去买公司股票,所有的股东一定都是叫好的。合伙持股人计划只要合伙人决定,要把这个钱全部用掉,就交给理财第三方一口气就买下去了,这个是不一样的。

朱旭:复牌时间要等深交所通知

问:什么时候复牌?

朱旭(万科董秘):我们已经向深交所提交了回复函,要等待深交所的通知复牌。复牌和重组方案没有直接关系。万科会尽快复牌,复牌无需重组方案有结果。

王石:我作为创始团队成员,必须学会与狼共舞

问:是不是和这样的大股东、二股东在一起没意思?

王石:你没法决定你的股东是谁。股东也有公司的文化、性格,如果影响了你的文化,你可以表示不喜欢,这就可能造成冲突。

万科管理层不是聘请的团队,我作为创始团队成员,必须学会与狼共舞,风险是必须面对的。本身我是乐观主义者,我不认为这个局面已经到了让人心灰意冷的程度。今天会场的股东都是小股东名义,有媒体的,非常关注万科进展,提的问题都非常理性。如何转型,从规模向效率转型,万科是先走一步的。现在看来,我的智慧还不够,还需要学习。我们只能在这里作为一个团队。不应该悲哀,多少年了我才看到万科的股东大会这么热烈、这么积极。第一我是非常感动的,第二我是乐观主义者。

王石:罢免议案非常突然 大股东不能为所欲为

王石:我是万科主要的创始人,也是万科的一员,感情是有的。搞市场经济要依据市场原则,如何协调各方面利益,万科本身一直是在妥协的,但是妥协是要有个度的。如果说违背了中小股东的利益,违背了社会上接受的万科阳光、透明的原则,这是不能接受的。

我不认为大股东就可以为所欲为,提出罢免董事会、监事会,这非常突然,180度大转变,显然是对万科过去的否定。

特别是对我个人的问题,为什么2011年-2014年访学期间拿了5000万,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本身在公司拿工资,年底按照分红比例的分配,我拿的就是这些,没有多拿一分钱。

在这种敏感期间,这种误导问题是什么呢?作为大股东就可以随意这样吗?不顾股市的正常做法吗?市场经济这么多年,如何规范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什么说我乐观呢?我乐观就在这里:不是说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

小股东代表:要求监管部门调查华润宝能是否一致行动人

问:要求披露董事会审议预案的会议记录,并且要求监管部门调查华润和宝能的一致行动人关系。

朱旭(董秘):我们会把这个问题反馈到董事会。按照公司章程,董事会记录只有董事才能查阅,股东是不能查阅的。

郁亮:罢免事礼拜五才知道 没有时间干别的

问:郁亮和管理层去年开始酝酿新万科计划,这个消息是不是确实的?

郁亮:罢免的事情礼拜五才知道的,到今天为止,我说了,在任一天就尽一天责任。还有时间干别的吗?

朱旭:不具备继续停牌可能性

问:大股东或现在有没有方法要求继续停牌?

朱旭:持股10%以上的股东可以申请提出临时议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需要两个月时间,而且还要深交所审核通过。目前这个情况下不具备继续停牌和长时间停牌的可能性。

问:重组预案遭到反对,是不是预案已黄?是不是有plan B?

王石:预案具体的规模、具体价值多少,还要报董事会,再报股东大会。至少还要两三个月。如果目前状态持续到下一次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则不会通过。在这之前我们还是有空间的。各方面是博弈过程,不排除会有调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