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歆身后 经纬、真格们的私房账本

高阳2016-07-09 13:28

经济观察网 高阳 李思/文 就像发射失败的导弹一样,王凯歆从天上跌落的速度并不比她飞上天时慢。半年之前,王凯歆从一个创业节目中脱颖而出。这位小姑娘98年出生,高中休学,佩戴齐腰金色假发,一身二次元装束,在五位大佬面前侃侃而谈,毫不怯场。节目后的两周,王凯歆宣称A轮融资已经达成,经纬领投,真格、创新谷跟投。

半年之后,另外一个王凯歆走入公众视野。捏造数据、缺乏同理心、不讲信用、挥霍无度、生活难以自理、大量前员工差评……

王凯歆的遭遇,有一种悲剧的色彩。她的跌宕起伏,都被归结为这个小姑娘自身的原因——她自己也说“几乎经历了创业所有该遇到的坑”,但她所遭遇的真正问题,并没有被真正重视,追捧她的投资人们似乎也从未真正在意。经纬方面称,他们对于此事“不予评论”。

某种程度上说,投资人们创造了一个被扭曲了现实的创业力场。浮躁的创业文化被塑造,刺激了本不适合创业的年轻人。在一个急于求成的年龄,他们被精心打造的创业故事不断诱惑。鼓噪声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跃跃欲试,有的频频翘课,有的像王凯歆一样选择休学,更有甚者直接退学,但成功的幸运儿注定是极少数。

经纬、真格们的身后,是社会新鲜人创业的累累“白骨”。

投资的逻辑

对王凯歆的投资,真格基金CEO方爱之给出的理由是,这个创业者的年龄很容易吸引媒体,也更理解95后的消费群体。“我挺佩服她的。”

方爱之评价王凯歆:“关键是人。这个人值不值得投,我愿不愿赌这个人。”

经纬中国副总裁丛真表示:“在王凯歆身上看到了一名合格商业领袖的潜质,现在她缺乏的仅仅是经验,我相信给她时间和指导,她会做得比现在大部分创业者都出色。”

创新谷朱波的说法是:“神奇百货作为95后文化的延伸,她产生的消费力是健康良性的。”朱波是王的天使投资人,很多流行的创业网红多出自他手。

总结起来,他们投资的理由是“人”。

在投资机构的宣介材料中,对人的考察是投资的关键。经常被宣讲的是,他们会有一个非常规范的流程。创业者和创业项目的相关性,经验的积累程度,对项目的热情程度,对创业节奏的把握,团队的诚信,团队的专注程度等因素都是被审视的重要因素。

根据公开的报道,在投资王凯歆之前,他们之间并没有多少了解。他们的认识的缘起,就是在有限的节目录制时间中。投资人们似乎基于王凯歆的现场表现就做出了投资决策。

按照一般的投资逻辑,在决定投资一个创业者之前,投资机构通常会对创业者相关的一切信息进行地毯式挖掘。为充分了解创业者,专业的尽调团队甚至会走访创业者的亲戚,朋友,老师,同学。有的创业者说,“投资人比我自己还了解自己。”

在王凯歆的案例中,这些知名投资机构只用了两个星期时间就得出了这些结论:王凯歆是一个“领袖”,一个“值得佩服的人”,一个“值得赌的人”。

实际上,王凯歆做的事情是一个类似代购的生意。她定位于95后,供应商主要是淘宝店家。用户下单后,他们再通过淘宝将商品拍下,继而由淘宝卖家发货给用户。这与王凯歆过去在QQ空间做的代购生意几乎没有差别。

这个模式的估值声称达到了6000万,并且投资人对王凯歆本人赞誉不断。

7月6日,有投资人对本报说:“神奇百货的问题或许部分是因为一个心智未全的少女CEO过早地接触了太多诱惑。在某种意义上,资本还来不及让她成熟,她却被资本越带越远。”

风投的私房账本

投资人林劲峰曾经对《智族GQ》杂志,表达过自己的疑虑:“我其实很不同意这些孵化器让人家高中就去创业。我跟她说,那是骗她的,她老不信。我分析过:‘第一,你年轻;第二,你是女性;第三是你高中没读书。’这三个都是很好的炒作话题。风投机构有他们的利益考量,我投你几百万,大不了我就做广告费。”GQ的报道称,正是林劲峰,将王凯歆带入了创业圈。

林劲峰并不是唯一对此存有疑虑的人。“说狼狈为奸并不为过。”位于深圳的一个创业者说。

这个创业者称:对于投资机构来说,鼓噪90后概念会获得很多利益。创业者加持光环,投资人用来放大估值和募资,在品牌推广上也有很大的推动。“还能换取一个支持创新和热爱年轻人的好名声”。

专业投资机构管理的是别人的钱。通过投资“被加持光环”的年轻人,投资机构能够获得一个好名声,短期内也能为自己的基金积累声势,从而让募资相对顺利。确实,更多的曝光意味着更加容易的募资,以及更多的项目资源。

投资机构的背书,也抬高了项目的估值水平。只要下一轮融资有人接盘,机构便可名利双收。纵然这些年轻人创业失败,他们即使昙花一现也能为投资机构贡献相当的传播价值。

早在2014年,知名风险投资机构IDG资本就设立了专门的90后基金支持90后创业项目,资金规模达1亿美金。与此同时,光速安振、真格基金等一线投资机构也积极布局投资90后创业。

此时,年轻的创业者不断走进公众视野,90后创业从概念转为热点,从热点成为“赛道”。而为这个“赛道”押注者,正是那些在创业“网红”们背后推波助澜的人。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在演讲时指出,“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都可以成为网红。如果不具备成为网红的能力、潜力、魅力、影响力,那就不要创业了。”创业网红马佳佳、王凯歆都进入了真格基金的投资组合。

在投资机构的拥簇下,年轻的创业“网红”们不断登上神坛。大讲故事,宣扬情怀,出席各种路演,参加各类创业主题论坛。观众越来越多,名声也越来越响。

浮躁的创业文化被塑造,本不适合创业的年轻人,在一个急于求成的年纪,被投资机构精心打造的故事不断诱惑。鼓噪声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跃跃欲试,幻想自己能成为下一个马云,但成功的幸运儿注定是极少数。

创业终究要回归商业的本质。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曾说,任何一份创业,都可以通过两个维度来审视:一方面,能不能为原有行业带来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能不能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那些鼓噪90后创业的投资机构们成功的背后,是社会新鲜人创业的累累“白骨”。

乔会君说,一些大学生创业者,在“无畏地消耗VC资金”的同时,也在“浪费自己的时间”。乔会君是洪泰基金合伙人。

在校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受到的干扰因素较多,韧性不足。他们会受到学业、毕业、就业等因素的干扰,中途放弃,更换方向的比例非常大。目前中国教育和科研体制与创业实践脱节较多,即使专家教授亲自来做,也很难真正与产业结合。在校大学生创业更多是商业模式类型的复制,不具备技术壁垒,也没有行业背景。

“创业的壁垒已经很高。”乔会君说,在校大学生,甚至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不应该是创业的主流人群。